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才聚岳麓 逐梦湘江

2021年11月25日 16:22:18 来源: 长沙晚报

  岳麓高新区打出引才、留才组合拳,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四届“青春岳麓·才聚湘江”企业人才高校对接会现场,岳麓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为应聘学子解读人才政策。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思甜 摄

  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四届“青春岳麓·才聚湘江”企业人才高校对接会现场,岳麓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为应聘学子解读人才政策。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思甜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朱泽寰

  日前,今年毕业于湘潭大学的岳鹏成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谈起入职经历,最让他感慨的便是岳麓高新区的服务:“10月中旬,我在等待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录用通知期间,不仅免费入住了人才驿站,还获得了职业规划指导,帮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员的过渡。”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表示,岳麓高新区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全面发力,不断创新招引形式,完善人才政策,帮助企业引才育才。“我们充分发挥园区区位优势,主动与株洲、湘潭的园区牵手互动,为企业和高校建立沟通桥梁,同时以人才公寓、人才驿站为载体,为人才创造最优的生活环境发展环境,通过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服务体系来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靶向引才,构筑园区智库

  “我刚向两家企业投递了简历,并进行了简单的面试交谈,感觉良好。”11月23日下午,在第四届“青春岳麓·才聚湘江”企业高校人才对接会暨长株潭“一体三互”人才互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湖南工业大学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刘承宇告诉记者,希望能顺利通过面试,成功入职长沙企业,圆自己的“省城”梦。

  岳麓高新区摸底企业需求,连续四年承办了“青春岳麓·才聚湘江”大型现场招聘会,已形成招聘品牌效应。牵头与株洲荷塘产业开发区、湘潭雨湖高新区达成长株潭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布局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规划、产业和服务三位一体”和“产销互供、招培互补、人才互动”的“一体三互”战略。

  不断拓宽引才渠道,通过招引重大项目吸引人才入驻,“今年我们将新基建智慧产业的全国研发总部落户岳麓高新区时,带来了150余名软件高技能人才。”东华软件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进驻园区,预计将带动10家以上上下游企业入驻,吸引千余名高端人才集结星城。

  暖心留才,打造奋斗者港湾

  围绕“集聚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岳麓高新区不断推出系统化、个性化人才服务举措。

  “提交申请不到24小时即可拎包入住,方便又快捷!”谈及入住长沙青年人才驿站岳麓高新区站的体验,岳鹏记忆犹新,“房间内热水器、空调、冰箱、洗衣机、Wi-Fi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还有专人定时打扫卫生。”

  “作为湖南省级园区中首个主动申请建设并开始运营的青年人才驿站,在运行当月就实现了96%的入住率。”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岳麓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对于人才服务的意愿十分强烈,外地求职者入住后,基本可以在驿站附近享受“吃住行+资讯+求职”一站式服务。

  同时,岳麓高新区还为园区重点企业人才打通购房资格绿色通道,截至目前,累计为园区重点企业300余位骨干人才进行购房资格审核和备案,帮助人才节约购房时间成本。

  在人才培育方面,岳麓高新区拥有相对完备的服务体系,如“职称帮代办”服务,即在园区开设人才窗口,为员工获取职称提供全流程、帮代办、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园区职工完成389人次的技术职称认定,节约企业人力成本20余万元、时间成本600多个工作日。

  服务产业,补足经济发展后劲

  广开贤路,远怀近集。岳麓高新区紧紧抓好人才资源,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

  从创立之初的10余人,到如今集聚各类人才350多人,位于岳麓高新区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通过引进智能驾驶有关专业人才,形成了支撑智能驾驶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全技术链人才团队,四年时间成长为行业独角兽,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军企业,助推岳麓高新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如今,总投资8亿元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有望成为全国智能驾驶网联汽车的标杆产业园,带动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

  这只是岳麓高新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一个缩影。

  目前,岳麓高新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8家,企业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16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9名,外籍专家4名,获市级认定高层次人才29人,是唯一的ABCD类人才全覆盖的省级园区。

  携子之手,与君同行。随着人才引领效益不断凸显,岳麓高新区必将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在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9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