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奋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2021年11月27日 09:22:28 来源: 湖南日报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省党代会报告

  连日来,来自我省各条战线的省党代表们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周帙恒

  “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奏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时代强音!”

  “明方向、鼓士气、暖人心、增干劲,是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省人民斗志的纲领文件和行动指南!”

  连日来,围绕张庆伟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张庆伟同志所作的省党代会报告,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是湖南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南针、路线图、任务书。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握机遇、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争先创优,齐心协力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景图”。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要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离不开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认为,要自觉对标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闯出具有湖南特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目标要求,进一步校准奋斗的方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主动、展现更大作为。

  欧阳艳代表说,响应省委号召,我们要铆足“闯劲”、争当“闯将”、勇于“闯关”,切实增强“位居中部但不甘居中游”的使命感,共同“闯”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衡阳要坚决当好省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施工队’。”秦国文代表形象地比喻说,领好施工任务、领会施工要求、绘好施工图纸、明确施工时间、确保施工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毛腾飞代表说,要全力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基础再造、产业成链成群发展、产业模式创新升级,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丛培模代表表示,要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度融入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让长沙市代表团的刘素月、张作林、周春晖等代表们深感“干劲更足了、担子更重了”。他们表示,将结合各区实际,进一步放大省会资源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动力、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提升标准,为全省发展担当更大责任和使命。

  关键词:民生温度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老年人颐养天年、安享晚年、益寿延年”……

  省党代会报告里的民生温度,让代表们尤其是基层党代表的心里暖意融融。讨论中,如何让湖南山更清、水更秀、天更蓝,如何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百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来自教育系统的邓贝宁、秦山成代表,不约而同地将报告中的这句话,划下了重重的一笔。他们建议,要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擦亮芙蓉学校品牌,加大高中起点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的“城市更新行动”,让来自住建领域的彭希勇代表十分惊喜。“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他表示,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动群众,科学整合资源,让人民群众早日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持续推动江湖协同、河湖共治,还八百里洞庭碧波万顷。”来自洞庭湖区的肖湘晖、车世忠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洞庭湖区水域禁捕退捕转产扶持力度,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保护好一江碧水。

  关键词:党的建设

  过去五年,湖南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代表们表示,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各项工作部署,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罗缵吉代表表示,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努力以更高质量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代会报告‘基层’元素很足,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明确了路径。”谢忠阳代表表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要更加注重在一线选拔干部。”周玉梅代表说,要筑牢基层基础,锻造骨干队伍,加快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调动组织资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李喜英、瞿辉明等来自基层的代表表示,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党建促乡村振兴,闯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0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