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坚持人民至上,绘就幸福画卷

2021年11月27日 09:22:58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县域全覆盖,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翻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的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滋润百姓心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湖南阔步前行的每一个瞬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省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

  11月26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冰糖橙采摘季开幕式在高铁麻阳西站举行。麻阳冰糖橙是麻阳农村发展主导产业,拥有“中国冰糖橙之都”美誉。

  “‘山果果’正在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果果’,今年的冰糖橙价格比往年翻了一番。” 省党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江涛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到2026年,经济实力更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省党代会报告着眼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省党代表、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周凡说,岳麓区将坚决扛起省会城区担当,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做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岳麓高新区,大力发展科创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现代金融、检验检测等产业,努力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的“科创引擎”。同时,坚持人民至上,将8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切实将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事业福利。

  由城到乡,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省党代表,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就“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议:“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就是要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着眼村集体经济发展,他谋划进一步做大做强猕猴桃、柚子等水果深加工,利用即将开通的张吉怀高铁发展乡村旅游,并推动村级治理、乡风文明建设。

  “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顺应了时代进步。省党代表、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党委书记璩海雄建议,加快推进农村数字文化设施建设、农家书屋转型升级、文化广场提质改造,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新模式,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答卷有厚度更有温度

  从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民生是省党代会报告重点关注的问题。

  省党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表示,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围绕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不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持续擦亮“芙蓉学校”建设品牌,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决打好教育评价改革攻坚战,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新高考改革,建设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教育体系。

  关注孩子的成长健康,省党代表、蓝山县湘江源中学教师雷锦燕建议: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培训力度,让所有老师都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并给学校配足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用课程普及化的方式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急诊一线的党员代表,省党代表、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说得真切: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新技术攻关,改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全方位化解急难愁盼问题,我们举全区之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保障留守老人基本民生需求……”省党代表、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林场)党委书记陈莉说,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心,注重落实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努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省党代会报告提到,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让全省人民住有所居。

  衡阳市石鼓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载体,以“三改”(改串联为并联、改单一来源为多元投入、改多龙治水为党建统领)解“三难”(手续耗时难、资金筹措难、施工推进难),取得了积极成效。省党代表、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说,确保改造成果巩固提升、城市面貌常抓常新,要在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下更大功夫。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省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在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继续发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持续推动江湖协同、河湖共治,建千里湘江滨水走廊,还八百里洞庭碧波万顷”,让省党代表、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感到非常振奋。他说,水是沅江最大的资源和特色,将坚决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统筹推进洞庭湖、大通湖等流域水环境治理,探索走出一条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过去“盼温饱”,如今“盼环保”;过去“求生存”,如今“求生态”。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理念昭示着未来。

  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南山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试点区之一,也是长江和珠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省党代表、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余勋伟说,要把“生态立县”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打造“中国南方乳业之都”“中西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新高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态美美与共。

  绿色发展,带来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之变。省党代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军说,贯彻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在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0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