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2021长沙设计艺术周开幕 让设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7日 09:36:45 来源: 华声在线

  11月26日,以“设计艺术赋能,乡建美好未来”为主旨的2021长沙设计艺术周在隆平水稻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设计界、艺术界的大咖齐聚一堂,展现和分享了设计艺术在乡村振兴领域中的成果与经验,并启动了“首届乡村振兴设计大赛”。

  据了解,本次艺术周由湖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指导、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办,划分“乡村振兴”“城市生活”“设计之美”以及“特别策划”四大板块,包含七个主题展览、四场高端学术论坛、两场专题演讲、两个品牌展厅、一个公益计划以及一个特别节目。活动场馆分别位于隆平水稻博物馆、T当代艺术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学府美术馆、梅西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此次设计周的主体内容都将会在这些场馆一一呈现。

  其中,长沙设计艺术周乡村振兴设计成果展是湖南省近年来在三湘大地上的规划、景观、建筑创作作品,还包含村落保护和农民工进城生活保障部分成果,是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魏春雨老师、何人可老师、著名建筑师卢建松老师、社会创新设计的易奕老师和鸿扬集团帜境墅装为美丽乡村的优秀实践作品,该部分作品以设计振兴乡村、文化活化乡村和城市农民工保障等以展板、模型、影像组成。第二部分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乡村振兴公益设计计划和湖南工商大学的乡建实践,作品以设计、文创、影像等多个内容展出。

  与此同时,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两场论坛,“新乡建:乡土文化与营建”和“新乡居:乡墅设计美学论坛”,两场论坛分别就“如何将乡土文化导入新石器乡村建设”和“如何以设计微界入的方式参与乡居空间设计”等方面,现场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这不仅仅是湖南设计艺术的年度盛事和形象名片,更是湖南设计艺术业界唯一一项跨专业交流、创新、协作、赋能的高端平台和重要学术活动。”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李少波表示,长沙设计艺术周立足长沙,传承湖湘文化,打造以设计为核心的品牌体系,集聚各界设计艺术力量与理念成果共同构建一个艺术设计殿堂,为推动民族品牌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通讯员 刘怡墨)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