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谭勇:“闯”“创”“试”“干” 彰显新区作为

2021年11月27日 20:07:14 来源: 红网时刻

 

  长沙市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

  “前天现场聆听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更加心潮澎湃。”长沙市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对《报告》中提到的“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闯出新路子,闯出新天地”充满了感慨,“这既体现了三湘儿女的豪迈情怀,更体现了省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务实担当。”

  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以高端产业引领区、科技创新先行区、现代金融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改革开放试验区为定位。今年1月-9月,新区实现GDP2593.36亿元,增长8.6%,规工增长7%,社零增长19.1%,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报告》提出“到2026年湖南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谭勇推算了一下,如果湖南GDP将达6.65万亿元,作为占了全省7%的湘江新区,2026年就需达5000亿元,且年均增长需保持10%以上。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需要奋力做强战略平台,挺进国家级新区‘一方阵’。”谭勇因此提出了四字建议:

  永葆“闯”的精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勇于担当。在完成《报告》中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走廊、打造三大世界级和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的目标时,要充分发挥7个园区作用,加快构建“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力争打造2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新材料)和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培育30家以上百亿企业(中联重科、三一起重机、中伟新能源、比亚迪电子、吉利汽车等)。同时,报告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我们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北斗等产业,力争数字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

  保持“创”的劲头,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科技创新高地中展现作为。湘江新区聚集了湖南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及85%以上的科研成果。新区将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引擎,加快建设湖南金融中心,为科技创新赋予金融力量,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能力,加速打造湘江西岸科创走廊。

  发挥“试”的优势,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探索新路。新区将发挥国家级“改革试验田”的优势,争取更多改革试点,特别是争取自贸联动创新区政策,形成“双区联动”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湘潭综合保税区平台优势和湘阴虞公港水运优势,构建“一体两翼”开放格局,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到202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占GDP的30%左右。

  强化“干”的作风,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好主力。《报告》提出要抓好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区将加快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湘江融城科技小镇、九华兴隆湖片区、湘阴金龙先导区的建设。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建设新模式,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供借鉴。(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