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八纵八横”高铁网常益长高铁资水特大桥顺利合龙

2021年11月28日 10:20: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27日电(记者阮周围)27日凌晨,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被泵送上桥,中铁五局承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常益长高铁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实现顺利合龙。

  常益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全线设常德站、汉寿南站、益阳南站、宁乡西站、长沙西站共5个车站。主要承担城际客流,同时兼顾长途快速客流。

  中铁五局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韩杰介绍,全长9267.57米的资水特大桥,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境内。主桥采用180米跨连续梁拱上跨资水。该桥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常益长高铁的控制性工程。

  针对施工技术复杂的问题,中铁五局建设者开展科技创新,先后完成临时栈桥、双壁钢围堰、挂篮轨道预埋件等工法和实用新型专利研究,解决了水下爆破等技术难点。针对双箱室多腹板钢筋绑扎进度缓慢,采用腹板钢筋整体吊装施工工艺;针对拱肋拼装安全风险大的情况,采用分节加工,梁面预拼焊接整体吊装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技术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

  据了解,常益长高铁建成后,长沙到常德预计只需要半小时。项目将有力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进一步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实现湖南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