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8 11:22:38
来源:长沙晚报

面对新使命,长沙怎么干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这七个字,字字千钧,为长沙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注入了强动能。举全省之力强省会,这是省委的深情厚望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面对新的发展良机,长沙怎么干?

  做强省会,是高质量发展所需。长沙作为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一核”中的龙头,强化核心增长极功能,体现省会担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当仁不让。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强起来,就能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占据更有利位置,赢得更多话语权;就能参与到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合作竞争,更快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扩大总量;就能催生出更强的辐射功能和扩散效应,引领带动区域、省域经济发展。一言以蔽之,在外,为湖南引资源、创高度;在内,为全省发展添动能、树标杆。

  做强省会,是产业发展所向。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加速改变经济格局和竞争态势。而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对区域承载力、资源聚合度提出更高要求。从全省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做大做强省会,更利于集中力量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黏性,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奏响产城共兴的和鸣。

  做强省会,是区域竞争大势所趋。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不少省份作出了建强省会的决策部署。前有成都、合肥等城市通过实施强省会战略实现逆袭,近有石家庄、贵阳、南昌等地今年频频发力,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有媒体更将今年称作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以强省会为号角,新一轮城市竞争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会退的紧要关头,容不得丝毫懈怠、观望。

  风起云麓,潮涌湘江。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如箭在弦,我们信心百倍。

  今日之长沙,坐拥五大国家级园区,聚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正迎来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我们发展的优势在集成、动力在增强。

  今日之长沙,正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先进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智能网联等产业抢先布局,长沙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大有可为。

  今日之长沙,已进入特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千万,城镇化率达82.6%。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吸引大量人口迁入的背景下,长沙的人均GDP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达12万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这反映出长沙良好的发展态势,也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做大城市规模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们深知,实施强省会战略,既是省委对长沙的关怀与重视,更是使命和重托。我们只有把战略转化为火热的实践,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才能不负使命,不负重托。

  长沙怎么干?要负重加压主动干,要快马加鞭争先干,要对标先进努力干,要创新发展扎实干。

  美好梦想从来都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纵观长沙近些年发展历程,我们就是靠着开拓创新,抓住机遇,一次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唯有继续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以争先进位之姿,与最优者“对标”、 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才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跨越赶超。这也要求我们,在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在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2+3+3” 产业园区梯队、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等方面力求尽快取得重大突破。要适应特大城市发展需要,尽快补齐城市服务的短板,以一流的城市公共服务、一流的城市品质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连日来,全市上下热议强省会战略,让我们看到民心所盼,也看到齐心协力加油干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顶层设计上要不断在原有基础上完善;全市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园区在贯彻落实上,要迅速找准站位,投身到强省会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按照省委为长沙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