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提高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长沙当自强

2021-11-28 11:22:15 来源: 长沙晚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提高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长沙当自强

  华灯初上,湘江两岸万家灯火逐一点亮,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勾勒出繁华都市的轮廓,一幅现代都市的繁华景象跃然眼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摄

  华灯初上,湘江两岸万家灯火逐一点亮,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勾勒出繁华都市的轮廓,一幅现代都市的繁华景象跃然眼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吴鑫矾 彭放 胡媛媛 洪虹 刘攀 王斌 颜家文 聂映荣 朱泽寰   

  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党代会报告中的短短七个字,传遍三湘四水,引发星城热议。

  “湖南为何要强省会”“长沙哪些方面要更强”“如何把握机遇争自强”……会内会外,大家关注着、讨论着、热议着、期盼着,每一个热爱这座城市的人都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积极把自身工作融入“强省会战略”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发展。

  代表热议

  以一区一域之精彩,为全省发展全局增光添彩

  周春晖(省党代表,芙蓉区委书记):芙蓉区在“强省会战略”的生动实践中责无旁贷。我们将坚定一个目标: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在强省会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充分彰显芙蓉作为。突出“四强”路径:即强城区,按照“五区”建设的要求,建好隆平片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文化区、隆平园区、自贸片区,优化城区空间,提升承载能力。强产业,突出科技创新,服务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创建,打造种业硅谷;做优楼宇经济,迈向现代服务业强区。强人才,做到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用心留才,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强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激活干部一池春水,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三融”举措:即主动融入省市发展格局,深度融合驻区省属单位企业,不断融通产业、市场和文化资源,补短板锻长板,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以芙蓉精彩为全局添彩,以芙蓉品质为长沙提质,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吴新伟(省党代表,天心区委书记):天心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行动自觉,主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天心担当、贡献天心力量、展现天心作为,全面建设“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天心区将全力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城区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和强大引擎,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实现“优先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三轮驱动;全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强劲引擎,天心作为长株潭三市的几何中心、一体化的先行区,抢先发之机、谋先发效应,全面落实省委“十同”要求,把长沙奥体中心组团作为重要抓手,围绕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绿心中央公园等牵引性项目,规划建设国际医学健康小镇、融城体育小镇,形成产业集聚区;全力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党建工作的穿透力和融合度上重点发力。

  周凡(省党代表,岳麓区委书记):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党代会报告与省党代会报告,时间虽有前后,但精神有机贯通、内涵要求一致、目标指向相同。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四个中心”、推进“双五”工程、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等,将有力服务和推动“强省会战略”的落实落地,彰显了市委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准确性。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岳麓人口达152万,居全省第一,是发展中的两型新区、都市新区。接下来,岳麓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履职尽责,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奋力担当创新驱动的核心引擎、担当区域融合的先锋力量、担当省会形象的最美窗口、担当全域旅游的示范标杆、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样板,争当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排头兵,以岳麓一区一域之精彩,为全省发展全局增光添彩。

  刘素月(省党代表,雨花区委书记):我们要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把雨花事业置身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奋勇争先,加快雨花区迈向全国十强的步伐,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强省会发展,就是强湖南发展。实施强省会战略,必将为长沙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推动实现新的跨越。雨花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义不容辞要扛牢使命担当,按照市委对雨花发展的“四个争当”定位和“三提升三下降”要求,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雨花区将发挥自身优势,在“三个高地”建设中勇攀高峰,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打好头阵,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中先闯先试,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引领示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观点

  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市需实现五个战略转变

  尹向东(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强省会战略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核心支点,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动力,推进“强省会战略”,特别需要长沙市实现以下五个战略转变:一是实现从GDP大市向高质量强市转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动力、企业发展能力、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公共服务质量,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二是实现从制造业强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转变,需要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三是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科学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做好“农业+”文章,以“三品一标”为引领,做好农产品生产,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做大做强都市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四是实现科教强市向科技成果转化强市转变,在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教资源的基础上,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着力构建“产学研金用”联动的转化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市场化。五是实现现代服务业活市向现代服务业强市转变,在进一步强化长沙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功能的基础上,发挥长沙网红城市优势,大力发展电商等商业新业态,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部门连线

  担当使命,主动融入强省会建设大局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在强省会的道路上,省会国资国企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使命担当。我们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省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来,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勇于开拓、真抓实干,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好省会国资国企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当好主力军、先锋队,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市国资国企将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产业,积极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省会国资国企更大力量。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强省会建设大局,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为迎接数字文明新时代、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贡献长沙之力、彰显长沙之为。要强化数据慧治,创新“政务一朵云”体系,深化“一脑赋能”格局,拓展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重点推进城市治理提升工程、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工程等三大工程;要强化数据惠民,升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我的长沙”APP、“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度融合,创新秒办、免办等模式。持续建优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重点民生应用;要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数据共享开放应用进程,深化金融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开放服务平台运营。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向先进计算、北斗、人工智能等产业及企业开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园区声音

  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实现跨越升级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岳麓高新区将按照“强省会战略”要求,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实现跨越升级。一是打造产业集聚的新高地,紧紧扣住“一主一特”的产业发展路径,做优做精“岳麓检测”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特色品牌,助力长沙打造“中部检测之都”“自动驾驶之城”。二是精筑产城融合示范地,大力深化城市内涵式发展,不断健全优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综合配套,加快人工智能科技城和东山湾国际新城的建设,形成“东西两片、一体两翼”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区域价值。三是构建融合发展的先行地,对内联手联动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对外进一步加强跟长株潭相关的园区互通,形成园区先行的联盟,主要是在产业培育和产销对接以及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海波:强省会战略首要核心是提升省会长沙的首位度,提升长沙经济的贡献度。助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雨花经开区有基础、有优势,更有决心。园区是发展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未来我们将紧盯千亿级、国家级、“五好”园区等目标,在雨花区实现“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目标中做出应有贡献,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与制造业水平,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为抓手,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整体协同;大力推行科技兴园,提高人才聚集程度,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强省会不能只看省会,还应带动和引领周边城市及产业的发展。雨花经开区作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排头兵与桥头堡,已在株洲、湘潭设立了飞地园区,带动和提升周边城市产业的发展能级。未来将更加聚焦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以产业圈辐射都市圈。

  会外反响

  做大做强技术产业,加强骨干人才培养

  睿图智能总经理周博文:“强省会”必须兴产业。近年来,长沙针对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重点支持前沿技术、产业关键技术和落地应用的企业发展,我们公司也在今年获得了多项专项支持。目前,我们每年投入30%以上的经费用于产品、技术研发,还依托机器人感知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基础研发能力,并与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和省内外上市公司就机器视觉产品在新领域的应用共同攻关。今年,我们还与湖南大学、岳麓区政府、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共同设立了新公司——“比邻星科技”,利用院士技术为行业提供智能机器人。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自主创新,做大做强技术产业,推动长沙制造向智能制造快速转型。

  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闳博:“强省会”战略对长沙人工智能产业而言,既是重大战略机遇,更是全新使命担当。长沙已获批科技部重点支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进入国家战略方阵。试验区的建设内容和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已经形成了紧密的对应关系。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长沙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要手段和必要路径。促进长沙人工智能技术的底层建设和重大突破,将成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和强力支撑。我们联盟将在行业中广泛宣贯“强省会战略”,确保企业深刻理解“强省会”的战略要点、战略机会和战略责任,调动广大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广大企业发展战略与强省会战略的一致性调校,让长沙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宁乡市发改局党组书记田奇晖: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中,宁乡将立足“建成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着力提升区域开放度、经济贡献度、城市承载力,全力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城乡统筹示范区、文旅融合样板区、宜居安宁幸福城,为提升省会首位度献力。具体而言,宁乡将强产业,聚焦工业强市,立足于建设西线工业走廊定位,突出新材料(含新能源)、智能制造(含智能家电)、食品等主导产业,全力促推帮扶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提质产业、引进人才、夯实基础,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开花;强基础,深入实施“一江两岸、东进融城”战略,按照省会副中心标准规划谋划建设城市,推进金洲新城建设及长宁轨道、长吉高速、金桥路、大坝塘水库、5G基站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强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全面提质教育文化、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社会综治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基础。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党委书记邓雄飞:省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项目建设正奋马扬鞭,学科建设持续发力。东院将新建一栋约600张床位的综合住院大楼,打造一张立足长沙、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名片;南院将建设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中药炮制及研发基地;星沙本部将建设成为现代医学服务能力齐全,中医药特色显著的区域医疗中心。医院还将加快区域诊疗中心、中医重点研究室和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开展中医经典科(经典病房、病床)试点,推动长沙名老中医馆的发展。实施中医药“神农人才”工程,加强中医药师承人员、骨干人才培养,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带动基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中医药强省建设贡献省会力量。

[责任编辑:刘扬]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