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市代表团提交《关于大力支持省会长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1年11月28日 11:22:56 来源: 长沙晚报

  强省会 勇担当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长沙市代表团提交《关于大力支持省会长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长沙晚报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长沙市代表团近日向大会提交《关于大力支持省会长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省会长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纳入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给予长沙更大力度支持和指导。

  长沙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省会城市,对省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举足轻重。

  提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上走在前列、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在城市竞争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抢抓机遇、争先进位的发展重任。

  “这是现实发展所需,更是职责使命所在。”提案认为,省会长沙全力做大做强,加快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省级层面给予更大支持。

  提案还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沙正面临重要窗口期,“有基础、有条件做大做强。”

  “目前,长沙已进入特大城市行列,经济体量突破1.2万亿元,位居省会城市第6、中部第2,人口总量突破千万,城镇化率达82.6%,拥有5个国家级园区、七大千亿产业,聚集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等众多国家战略平台,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提案建议省委将大力支持省会长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纳入重大决策部署,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长沙将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将强省会战略转化为火热实践

  特别让长沙代表团代表们振奋的是,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

  代表们梳理出报告20多处提到长沙的工作和成绩。对长沙正在重点推进的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四个中心”建设等工作,报告明确点题、科学指引。

  “这既是关怀与重视,更是使命与重托。”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征程中,省会长沙必将勇担当、强作为,不断提升省会首位度和发展贡献率。

  为将强省会战略转化成为星城大地的火热实践,提案建议给予长沙多方位支持,如做大城市规模、建设重大战略平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0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