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湖南汝城:昔日百年老矿区,今朝蝶变展新颜

2021-11-29 17:40:05 来源: 新华网

  白云仙云雾缭绕,五指峰巍然高耸,连绵群山环拥出一片山地盆地,便是湖南省汝城钨矿所在。作为国家二级矿区,该矿从1916年新建,到2002年资源枯竭依法关闭,再到建立管理处精进服务,已走过百年风雨历程。

  冬日暖阳映照下,古老矿区披上金色外衣,各式建筑鳞次栉比,掩映在青山绿树中,年代痕迹叠加、新旧风貌相映,焕发出缕缕生机和蓬勃活力,屹然盘踞在远离县城湘粤交汇的大山深处。

  老矿区,新风貌

  置身矿区,放眼四周,一条条崭新路道爬向了居民区和服务区,交叉路口和路道边新建了一处处垃圾分类收集站。在空地荒地上,新辟了停车场,建起了小花园和绿化带。原先居民沿袭共用多年的老旱厕,也变为了美观洁净的现代新式厕所。

  地处矿区中央的云湖公园,一湖碧水泛青波,一片鸟语鸣得欢,与周边立面改造过的古老墙体浑然一体。边上2公里游人步道,铺砌了橙色透水砖,既美观又防滑,沿着清洁干净的排水渠,从山脚攀爬到半山腰,方便周边群众生活出行。公园新建了现代化篮球场和羽毛球场,还开设了错落有致的法治标语和专栏展板,令人心旷神怡。

  汝矿管理处副书记刘鹏介绍,近年来,该处充分抓住中央资金扶助机遇,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投入4000多万元,大力实施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建设,建起了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改厕6处、绿化12处,建停车场和休闲场所各8处等。既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扮靓了矿区风貌,还跟紧了乡村振兴的时代节拍。

  老情怀,新生活

  走在稍显空旷的街道,不见昔日繁华热闹,却有了安宁怡然味道。在矿部路,“食尚”餐饮店沿街而开,49岁的店主李于良夫妇正在择菜忙碌。2002年,在矿区倒闭后,他同其他矿区群众一样,选择到外地务工,但矿区情结始终魂牵梦绕,“做梦都盼着矿区重新变好。”

  前几年,他在返乡探亲时,发现矿区变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街道人气也日渐复苏,便产生了返回创业的想法。管理处得知后,派人上门鼓励他,还给了租金低廉和每年免两月租金等优惠,帮他搞起餐饮,每年收入有好几万。“现在回矿区创业,与家人一起生活,感到舒心幸福。”今昔对照,李于良感慨万千。

  “我选择了坚守,也是情结所系。”一直在矿部上班又转改管理处工作,但刘鹏从未想过要离开矿区。他说,与同事们携手努力,采取加强人居环境管护、引进就业车间和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等措施,为群众返乡安居乐业创造好环境,自己也能从中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

  老片区,新活力

  在汝城钨矿主街边,一栋灰顶白墙的三层建筑,屹立于周遭陈旧建筑群中,显得极为醒目。这是原先矿部的老会议大楼,近年来通过管理处多方筹资,进行翻新改造,变为了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中心。

  午饭过后,汝矿管理处党委老干二支部书记徐庆恩,打开了活动中心大门,一个个离退休老人家纷纷过来。“在此呆久了,有感情了,不想离开,也还想为片区继续做些事,发挥余热。” 

  刘鹏介绍,矿区管辖摊子大,方圆100多平方公里,有离退休人员1065人,加上家属接近三千多人。近年来,管理处党委带领下设的1个机关支部和3个老干支部,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实施网格管理、发动共治共享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举措,使得矿区越来越平安和谐,矿区重现生机和活力。 (邓生祥 龙全红)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