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郴州把“一把手”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2021-11-29 17:46:16 来源: 新华网

  会风会纪成为湖南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最近十分关注的事情。在11月22日召开的郴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刘志仁手拿一份会风会纪问题通报,一面告诫与会人员,“必须要给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的干部敲响警钟。”

  会风是作风的一面镜子,而“一把手”又是标杆。上级“一把手”紧盯下级“一把手”,郴州市将“一把手”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位推动确保高质推进,通过制定监督意见、织密日常监督网、打好措施组合拳,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编织“一把手”严密监督网

  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主政一方、掌管一域,手握重要权力,既能成为领头羊,也可能成为污染源。党的十九大以来,郴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238名“一把手”,其中县处级66名。

  直面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郴州市委主动扛起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先后探索建立了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全面加强监督力度,推动关键少数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今年10月,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0条措施》,重点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实行“一把手”权力运行专题报告,紧盯“一把手”深化政治巡察,从严从快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与此同时,郴州市纪委监委将“一把手”监督细化为45项任务清单,明确监督方向和重点,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真正落地见效。

  “‘20条措施’和‘45条监督清单’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真正体现了严管厚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协助市委抓好‘一把手工程’。”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肖开斌表示。

  让“一把手”来抓“一把手工程”

  今年6月的一天,从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办公室出来,安仁县检察院检察长长舒一口气,该检察长刚刚接受了县委书记的谈话。

  “委托党委书记谈话”既是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也是对“一把手”监督工作的利器。委托党委书记谈话,充分发挥了‘一把手’熟悉谈话对象和具体工作的优势,既提高了谈话的可接受度,有利于被谈话人讲清事实,也体现了党组织对被谈话人的关心。

  由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话正是“20条措施”中的具体内容,而这都是为了给一把手敲警钟、压担子。今年以来,郴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开展廉政谈话并一对一开展谈话提醒,市纪委主要领导对14家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59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

  在“20条措施”中,郴州市实行权力运行专题报告,要求“一把手”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选人用人、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行使权力情况,每年向上级(派出)纪检监察机关专题报告一次。

  郴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就在市直12个卫健医保单位开展权力运行摸底,逐一清理职权“底数”,明确权力行使“依据”,查找权力风险,力争把权力运行中能做的、应做的和不能做的规定得明明白白,清晰划定权力边界,扫清暧昧模糊的地带。“不仅是让一把手与相关部门知道自己的权力明细与边界,更大的意义是让监督者包括上级党委、同级纪委、群众监督的尺子更精确。”郴州市直一医疗单位负责人说道。

  激发“一把手”担当作为

  紧盯“一把手”与商人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监督住领导干部容易“跌倒”的地方,成为郴州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突破口。

  郴州一方面抓制度体制创新,将腐败“物理隔绝”,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实施意见》,为政商交往亮出“明白卡”。另一方面是督促检查、警示教育,使心里发生“化学反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促使全市园区系统坚持标本兼治,随着干部作风转变,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园区这棵“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

  “强化监督要从减少权力被滥用的可能性入手。”郴州市纪委监委一负责人表示,既要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监督,又不能因为监督而抑制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监督的核心目标是保证“一把手”权力的正确行使。为此,郴州又出台《鼓励真抓实干容错免责的实施办法》,目前全市容错免责典型案件5起,为16名党员容错免责,旗帜鲜明地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为改过者搭台,最大程度激发担当作为。(陈庆林)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1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