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动力

2021年11月29日 16:55:20 来源: 新华网

  刘勇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了。全会全面把握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倍加珍惜宝贵财富

  对共产党人来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英雄烈士为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也为吾辈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永远都要从中汲取智慧、涤荡灵魂。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近代中国饱受屈辱的惨痛历史,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革命党,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积贫积弱的中国,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走向繁荣富强;苦难深重的民族,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焕发蓬勃生机;勤劳智慧的人民,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为民族争解放而历经磨难、勇于牺牲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国家求富强而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而担当进取、一往无前的发展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

  (二)始终坚持人民情怀。古人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正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从敌人围剿中突破重围,才能在万般艰辛下夺取胜利果实。1934 年 11 月,红军正进行艰难长征的时候,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军队驻扎时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并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老人感动道“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正是始终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军队,以“小米加步枪”打跑侵略者、打倒反动派、解放全中国。

  (三)始终发扬斗争精神。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奇迹,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万里长征不仅留下了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鲜活的历史画卷,更为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可以说,无论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奉献;还是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到“节省一切费用、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兴国之光,共产党人正是凭着斗争精神,从危难中拼搏奋起,于困顿中自力更生,在斗争中创造奇迹。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精神打出来的,改革的推进是靠斗争本领闯出来的。没有斗争精神,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没有斗争本领,就没有今天的沧桑巨变。

  二、续写辉煌篇章,我们矢志锤炼接续奋斗

  过去100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答卷正在写就。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运用好历史的经验,拿出一往无前的干劲,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追梦的脚步。

  (一)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渗入灵魂。党员干部要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理想信念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谋事理政的方方面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每个环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形成一个声音、保持一个步调、实现一贯到底。

  (二)把为民宗旨记在心头、落在实处。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感受,也最有发言权。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联系群众是“最大的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服务群众是“最大的责任”,主动深入群众当中,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加融洽、更加和谐。同时,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我们不仅要一切为了群众,还要一切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力量,发挥群众的力量。党员不仅要做给群众看,还要带着群众走、带着群众干。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推动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共享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局面。

  (三)把担当作为化作追求、化为行动。评价一名党员会不会担当、能不能担责,主要看他在大事难事面前的态度和表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努力创造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从“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能抱着老黄历,对付新问题,总想用老经验、老套路推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破除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行动大突围,实现发展大跨越。(作者系云溪区委副书记、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1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