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鼎城:“三实”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1-12-03 11:25:21 来源: 新华网

    “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的23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20个,3个长期整改中,已制定和完善制度14项……”日前,鼎城区纪委监委在官网上晒出十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进展“成绩单”,督促被巡察单位解决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这是该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鼎城区委巡察办从压实主体责任、抓实长效机制、落实整改成效三方面,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压实主体责任。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亲自抓整改工作,将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形成报告,对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报告等资料审核把关、签字背书,全面压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工作“一盘棋”格局。同时加强约谈力度,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单位采取谈话提醒、约谈等措施,督促认真落实整改责任。2021年,针对国有和集体资产专项巡察整改,区纪委监委约谈问题严重的单位党政一把手9人,发送交办函74份。

    抓实长效机制。一方面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来细化、量化、具体化落实任务,使相关责任人能按照分工照单全收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有的放矢、对账销号。另一方面出台完善监督流程,于2020年上半年出台《鼎城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流程》,明确巡察办组、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的职责分工,统筹整合监督力量,规范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

    落实整改成效。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巡察结果及整改情况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刚性约束,每年的绩效考核对当年的被巡察单位给予相应评分。与此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注,通过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鼎城区自2017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共开展十轮常规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588个,前九轮巡察已完成整改2404个,整改完成率达94%,第十轮巡察整改正在进行中。(王观音 黄 欣)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2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