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毛伟明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时强调 扛稳重任 担牢责任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2021年12月04日 08:43:52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党政同责抓粮食安全工作,扛稳重任,担牢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副省长陈文浩,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湖南粮食集团储粮示范仓、省粮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考察粮食储存、粮油产品质量监测等工作。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扎实做好粮食收储、轮换和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听取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汇报后,毛伟明说,近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践行为国管粮、为国管储使命,粮安考核取得新进步、收储改革展现新作为、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优化服务彰显新担当,夯实了三湘粮仓安全储粮的根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粮油产业实现“三增长”,即: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162亿元、增长11.8%,销售收入增长14.6%,利润总额增长6.7%。

  毛伟明指出,粮安天下,粮食和物资储备是国家战略任务,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紧跟粮食安全责任机制、治理方式、管理范围发生变化的新形势,认真做好收购、储备、供给、监管和产业发展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压实收购和储备责任,发挥好粮食收购、储备、产业政策对粮食生产的引导作用,鼓励粮食生产经营者多种粮、种好粮,确保粮食应收尽收、农民利益应保尽保。坚决守住粮食质量底线,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把好粮食收购、储存、监管关,深入实施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构建“湘”字号粮油品牌矩阵,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坚决提高粮食种植收益,坚持市场化收购为主、政策性收购兜底、全链条流通增效,千方百计提高种粮收益,全力确保增产增收。坚决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一批粮油产业龙头企业,推动粮油加工向上下游延伸、粮油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卖品牌转变。

  毛伟明强调,要紧扣年初目标任务,认真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收购任务圆满收官;抓好冬春救灾和防汛物资保障,确保物资保障安全;守住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的底线,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抓好粮安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全省粮食系统要突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2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