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全省养老服务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4日 08:42:33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勇)“吃住条件好、医养两结合,社工在身边、聊天送快乐。”12月2日,记者在长沙县黄花镇敬老院采访,老人们说起这里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纷纷点赞。“十三五”以来,我省通过建机制、兜底线,补短板、提质量,解决养老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目前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20万,占比19.88%,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0多个政策文件,在构建产业发展格局、优化服务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在31个县(市)推行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长沙、株洲等12市成为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全省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加大投入补短板,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120余亿元建成市县福利院103个,区域性中心敬老院158个,养老服务床位达50余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超过10万张,进一步提升了兜底保障能力。建成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3338个和1.6万个,覆盖率分别达78%和63%,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高龄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等福利制度,年均覆盖120余万人,“家门口养老”就近可及,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机制全域覆盖,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强素质优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供给标准化、规范化。我省建成省、市、县、机构四级护理员培训体系,连续举办三届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年培训护理员3万余人,连续4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关停存在重大风险养老机构400余家,全省养老服务队伍更加专业,服务质量更加暖心。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2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