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宜章探索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

2021-12-06 17:24:11 来源: 新华网

  什么是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关键是要明晰党组织与行政的职责范围,规范议事决策机制。”宜章县委书记张润槐说。

  2019年下期,宜章县出台的《宜章县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细化了党组织书记、校长、支委委员、副校长各自职责,规范和细化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对重大议题和事项的决策,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会前充分沟通酝酿、形成共识。

  “大事集体决策,小事沟通交流,而非书记或校长个人意志。”宜章县九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杨华祥说。学校各项重要工作都是通过党组织集体研究决策、行政班子执行、教职工代表监督等方式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他们设立“党员示范班”“党员先锋岗”,定期邀请退休教师、校级领导和教师代表上台讲故事、谈发展、提建议,开展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等经验交流会。

  如今,宜章九中教职工人心得到有效凝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很多党员教师主动想事、干事,为抓好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出点子、作贡献,学校也焕发出新的活力,连续两年获郴州市“教育质量奖”,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

  宜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教师”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主人翁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强化,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玉溪镇学校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推进党建融入德育教育、党建融入学校管理、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党建融入队伍建设破解“两张皮”,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该校教学质量从全县倒数一举跃居前茅,学校党支部成为全省中小学校基层党建示范点(全市只有四家)。玉溪镇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胡本校介绍:“现在可不一样,在支部核心的引领下,学校班子的决策力、中层骨干的执行力、教师员工的内生力得到全面提升。”

  作为革命老区县,宜章各学校党组织还把思政教育牢牢抓在手里,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度融入到学校工作中来。

  该县迎春镇碕石村小学利用本村特有的红色资源,建立红色广播站、学唱红色歌曲、传讲红色故事、开办“雷锋班”,该村小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在全镇独树一帜,吸引不少学生回村就读。“雷锋班”班长彭梦婷,先后被评为“郴州市孝心少年”“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随着改革的深入,宜章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张玉春、“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全省“教育楷模”彭国良等一大批先进党员教师;2021年师德师风投诉件较往年同期下降83.3%;今年高考本科上线率比去年增加48.9%;今年首次参加“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展示大赛”,所获奖项占郴州市一半以上。(高孝书)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