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新时代创业主题书写暨长篇小说《格局》研讨会举行

2021年12月06日 17:41:23 来源: 新华网

  12月5日,新时代创业主题书写暨长篇小说《格局》研讨会在长沙举办。来自多家文学协会、文学期刊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胡小平最新长篇小说《格局》,从其人物塑造、叙事方式、作品表达、细节把握等,由内容到艺术形式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格局》于今年9月份正式出版,是一部以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国有银行股改和国有企业改制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以H银行沧江支行的保机构和股改为主线,以沧江机械厂的起死回生和改制为辅线,展开故事。《格局》是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作协评选出的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五部重点作品之一,是中国作协和中国金融作协重点关注作品,共41万字。

  图为胡小平长篇小说《格局》

  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作家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表示,《格局》一书反映了改革开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周炜说,《格局》展现了金融行业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对基层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成长培育具有借鉴意义。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表示,创新在于讲好故事,塑造人物形象,反映时代特征。《格局》做到了跳出金融写金融。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阎真谈到,《格局》通过正面且平凡的小人物,反映了社会转型时期各个家庭所承担的压力,展现出普通人对于自身命运的坚守和执着。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务工作部部长骆恭尉说,在《格局》一书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的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等都值得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学习借鉴。

  研讨会上,胡小平介绍了自身工作经历以及构思《格局》的契机。据悉,作者胡小平现供职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发表、出版作品360多万字,出版有散文集《客路匆匆》《血脉》、长篇小说《催收》《蜕变》《青枫记》《格局》、中篇小说《钱去哪了》、报告文学《爱使桃辉》等12部作品。(李艺婷)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3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