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降准落地释放1.2万亿长期资金 稳增长信号强化

2021年12月07日 09:19: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降准靴子落地。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央行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与此同时,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降准有望提升A股市场风险偏好,投资者可更加积极参与跨年行情,布局成长主线。

  降准“及时、必要”

  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及时且必要,是做好跨周期调节的应有之意。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此时宣布全面降准,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促进实体经济稳步持续恢复,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选择在当前时点进行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做好跨周期调节。降准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在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之际,进行降准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平滑经济增长曲线,不仅有空间,而且有必要,这是做好跨周期调节的应有之意。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这不仅直接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而且有助于银行优化资金结构,提升资金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温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本次是中性降准。虽然降准会释放大量长期资金,但其中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此外明年初的大量信贷投放、1月的税期高峰、春节前的提现都会对流动性形成“消耗”。对应到资金价格上,DR007(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必然还将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央行亦会通过OMO(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工具对不同期限的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既避免银行体系流动性形成泛滥,也会充分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温彬表示,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兼顾内外平衡,继续利用结构性和直达性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A股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机构看好高景气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12月6日白天,A股市场表现已对降准预期有所体现。截至当日收盘,三大指数均收跌,但券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逆市走强,对应申万二级行业指数当日分别上涨1.37%、0.53%、0.34%。

  机构表示,降准靴子落地将有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稳增长预期下,可更为积极地参与跨年行情,建议重点关注高景气和部分低估值板块。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表示,对标过往,降准对于股债短期均有支撑,对股票更为利好。平安证券也在策略报告中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环境较为温和,流动性合理充裕信号的增强予以市场底部支撑,未来有望波动向上。

  稳增长预期下,跨年行情驱动力更强。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认为,对股票市场而言,降准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助推资金面的下行,对于预期业绩增速较高的成长股的提振作用较强,岁末年初之际的春季躁动行情或将前置。华安证券也表示,在稳增长信号不断增强的当下,仍然要坚守更加积极的策略,抓住上半年春季躁动机会。

  在投资领域方面,华西证券建议,沿景气主线布局,包括受益于消费升级行业的新能源、医药等,以及符合“国家安全”政策导向、政策上重点扶持的“卡脖子”行业,同时重视国家大的政策方向——“碳中和”内涵拓展。中泰证券表示,更要关注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朝着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孕育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当前市场风格的轮动中,要注重高位板块的短期风险及低位绩优板块的配置机遇。(记者 张莫 罗逸姝)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