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一场接“轨”世界的盛会

2021年12月08日 09:29:48 来源: 湖南日报

  ——探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开栏的话

  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8日至11日在湖南株洲举办。轨博会是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也是亚太区域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技术交流贸易平台。

  12月8日起,湖南日报开设《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专栏,聚焦博览会上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报道轨道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创新路径,呈现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发展过程、显著成效和美好前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毅 戴鹏

  通讯员 王梓槐

  实车体验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凤凰磁浮等类型多样的车辆模型“开”进场馆,克诺尔和欧宝电气等国际品牌争奇斗艳……12月8日至11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举行。本届轨博会有哪些看点、亮点?12月7日,记者先行来到株洲轨道交通博览园一探究竟。

  在这里,以实车体验的室外馆、展示轨道交通行业前沿技术的主题形象馆、专为人才招聘服务的创新型企业及人才馆,以及德国、美国、法国、瑞典等国企业参展的国际馆均已布置完成。中国通号、中国中车等参展企业展台上,一个个列车模型整齐摆列,等待着聚光灯亮起、人潮涌来。

  “明星产品”进入展馆

  12月7日,记者经过严格的防疫程序,进入轨博会主题形象馆,立即被一个通身绿色的“复兴号”列车模型吸引。

  “这是跑在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上、往返于拉萨至林芝区间的‘复兴号’高原动集列车,是高原上的‘明星产品’。”中车展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复兴号”高原动集列车,有内燃和电力双动力源,采用一体化设计,由内燃动力车、电力动力车和拖车组成,能够适应高海拔、长大隧道。

  在室外馆,从云南远道而来的丽江雪山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彬,迫不及待地拉着同行伙伴,在一款以蓝色为底、拥有饱满流线外轮廓、水晶切割般型面的列车前合影。

  “这是我们定制的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原本明天正式亮相,我实在忍不住,先悄悄过来瞧一眼。”柳彬介绍,这款列车可满足高海拔、强紫外线、大长坡运营环境需求,将在丽江市区与玉龙雪山风景区运营。

  实车体验、车辆模型亮丽夺目,本届轨博会“轨道交通5G云VR+数字展”同样耀眼。

  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公司联合中车集团,对株洲轨道交通行业首次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展示,为42款产品、200余万个零部件打造高精度3D数字模型及实时渲染,生动展现新成果、新应用和新发展。

  “轨道交通5G云VR+数字展”AR沙盘区域,记者在裸眼只能看见白色的静态沙盘模型前,用iPad扫描就能在屏幕上看到中车株机的数十辆列车,它们正在不同的都市应用场景运行。

  “我们的成果就是通过数字化,让原本枯燥的沙盘模型动起来,展示完备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公司执行总裁黄晓君介绍。

  此外,本届轨博会参展嘉宾将有机会乘坐株洲智轨进入场馆,体验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技术。

  众多品牌首次亮相

  在铁建重工展区,一个直径约1.6米的圆筒状物体被工作人员组装好后,平稳地放在展台上。

  “这只是模型,实物要比这大得多,直径长达16米,重约4300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去年9月在长沙下线,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盾构机“京华号”。

  逢山打洞、遇水架桥,每一米轨道交通建设,都离不开工程装备助攻。本届轨博会,除了铁建重工等国内企业的产品,3M、卡特彼勒、西屋、哈斯科等各大轨道交通装备国际知名品牌,将首次参展亮相。

  “本届博览会将首次开设‘国际馆’。”发布会上,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伍登国说。

  作为国家级经贸活动平台,轨博会长期落户湖南,是推进湖南乃至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国际化的新契机。

  本届轨博会上,阿联酋将作为主宾国,与国内企业深入交流;美国10余家知名企业将组团参展,并举办中美轨道交通国际合作圆桌论坛。

  本届轨博会引进全球知名会展公司——英国励展博览集团作为展会执行单位,积极邀请国外驻华使领馆官员和商协会代表参会。目前,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组团已抵达。

  “本届轨博会,将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展示平台,集中展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促进全球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广泛交流、深度合作。”伍登国信心满满。

  大幕拉开,这里将给您带来一场接“轨”世界的盛会。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4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