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8日 09:29:37 来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连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冷水江市委书记曾伯怡表示,要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部署安排上来,推动冷水江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汝城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党的初心诠释地,汝城的党员干部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说,将坚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养分,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半条被子”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汝城的发展抓好,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表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要充分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通过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真正把省党代会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省会强起来,关键在于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切实强起来。”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组织部门将深入落实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和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提升干部队伍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能力水平,抓好抓实抓新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广泛凝聚力量。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人才强省’,发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动员令。”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康重文表示,将重点引进区域发展战略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优化升级人才大数据平台功能,把人才住房保障、资金补助等服务事项搬到“线上”,加快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实行“保姆式”服务,真正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

  “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持续开展党建精品示范创建活动,特别是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消费链和项目上,为产业发展、项目攻坚凝聚更强动力。”安仁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谢献芳表示,将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围绕优质稻、烤烟、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继续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基工程”,推动农业强县建设。

  推进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结合衡阳实际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力促干部作风、政治生态、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推动清廉衡阳建设走深走实。”衡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单绪平说,将加大查处力度,持续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小鬼难缠”等问题。激励担当作为,落实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涵养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澧县澧浦街道卢家社区地处津澧融城主战场,既有环境卫生、文明乡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日常事务,也有征地拆迁等难题,卢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万嘉伟表示,围绕省党代会制定的蓝图,将淬炼身入心入的好作风,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呼声,了解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持续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说,要在学深悟透省党代会报告中进一步推动清廉建设提标提档,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清廉文化、清廉单元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粮食购销、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推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深入治理,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4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