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21:01:54
来源:新华网

建行湖南省分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字体:

  “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建行生于斯长于斯,理应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强调。建行湖南省分行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扛起服务“三农”的重任,从赋能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等角度出发,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建行智慧、发挥大行优势、提供建行方案。

  全面赋能产业兴旺,满城尽“贷”黄金甲

  常德桃源县位于湘西北,地处沅水流域,绿地及农业生产面积大,随着8.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桃源县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醉人景色的背后镌刻着建行常德市分行深沉的助农情怀。

  为促进农田基本建设快速开展,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银行推出“高标准农田贷款”产品。建行常德桃源支行深入学习产品要义、深化银政合作、强化银企沟通,于近日成功获批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1.5亿元。该项目建设总规模8.1万亩,覆盖桃源县18个乡镇,惠及50万人。

  目前,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据悉,该项目贷款发放后,将用于土地平整94.74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5000亩、新建碎石路面机耕路10.7万米、加固山塘148座、新建泵房11处。

  近年来,该行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重点,采取了一系列特色打法,有效推动了乡村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奋力奔向富裕生活,百果园中好景长

  在湘西凤凰县菖蒲塘村,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建行湘西自治州分行秉持“扶持重点企业,以先富带动后富”的思路,与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建立了联系。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猕猴桃、柚子等水果的种植、生产和销售。2016年,公司初成,产品外部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广阔,但却由于资金严重短缺,致使生产规模无法扩大;山路崎岖,产品物流外运成本较高,更加大了公司流动资金负担。

  建行湘西自治州分行敢为人先,主动上门拜访,通过研究相关政策,克服“押品不足”的阻碍,并与上级行联动,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先后为该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发放贷款1500余万元,破解了客户的融资难题。

  建行湖南省分行将持续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为“三农”的“致富之路”贡献新的力量。

  全力推动乡村治理,服务寻常百姓家

  暮云新村,地处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是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交界地带。为了促进城乡金融一体化发展,完善乡村金融基础布局,促进县域乡镇金融生态服务的融合,建设银行长沙芙蓉支行多策并举,全力推动暮云新村的乡村治理进程。

  年初,建设银行长沙地区第一台“裕农通”智慧终端在该服务点正式投入使用,为村民们提供查询、转账、存取款等金融服务与民生缴费、智慧政务、湖湘农事等非金融服务,为村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芙蓉支行充分发挥“裕农通”服务点在乡村治理中的社会功能。在与天心区政府联合打造乡村金融生态圈的过程中,芙蓉支行联动扶持服务社会组织的平台机构——长沙市天心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协建专门开展志愿服务的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

  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在乡村兴修“金融水利工程”,通过“银政模式”让“裕农通”服务点成为乡村治理的一部分。实现了村村全覆盖、村委全覆盖、村民全覆盖。目前,“裕农通”服务点活跃率达到95%,获客1100万户,成功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智慧政务连接到村。

  精心打造宜居生态,稻虾园里说丰年

  益阳南县生态稻虾园位于南山村以西,琴湖以北。“稻在田中长,虾在水中戏”的景象在此周而复始的上演着。该生态园是“生态稻虾第一村”的核心示范区,是南县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的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至今,南县“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模式推广三年,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20吨,节水1000吨。这其中,也有建行益阳市分行所贡献的绿色金融力量。

  “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可以提高生态农业产业化效益,但标准稻虾田改造投资回报期长、规模化投入成本大,企业资金压力大。正当湖南通盛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稻虾种养”的资金而愁眉不展时,建行益阳南县支行行长曾将营得知该公司“生态稻虾第一村产业示范园”项目有融资需求,随即上门走访调研,与公司管理层会面洽谈相关事宜。

  建行益阳市分行发挥组织协调优势,组织专业项目服务团队,以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为己任,进行信贷支持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探索,积极开展与该公司的合作交流,为其发放了3.5亿元资金贷款。

  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截至2021年10月末,分行绿色贷款余额576.11亿元,较年初新增130.06亿元,增速29.16%。未来,分行将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助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金赵李 谭芳)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4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