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汉语盘点2021”前五位年度字词出炉

2021年12月10日 17:06:46 来源: 新华社

  12月9日,“汉语盘点2021”前五位年度字词出炉,“治”“变”“建党百年”“双减”“永远的神(YYDS)”“元宇宙”等热门字词入选。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活动11月19日在京启动。截至12月2日,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数千条, 结合网友推荐结果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互联网平台大数据等,经专家评议,确定了前五位年度字词:国内字为“治”“减”“航”“云”“清”,国内词为“建党百年”“疫苗”“双减”“永远的神(YYDS)”“共同富裕”;国际字为“共”“变”“离”“碳”“疫”,国际词为“碳中和”“元宇宙”“奥运会”“德尔塔”“芯片”。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6年,通过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活动将揭晓“年度字词”。

  记者:史竞男

  编辑:刘媛媛

  图片由商务印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5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