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2 09:50:44
来源:长沙晚报

智能网联汽车或将成为长沙下一个千亿级产业(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国家会展名城)

字体:

  长沙晚报12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汝兮)10日下午,作为2021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专题论坛之一,中国智能汽车(交通)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智能交通引发创新思考

  本次论坛以“智慧交通,美好出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全程视频直播的方式。来自智能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坐而论道,分享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为产业发展赋能,受到广泛关注。

  在主旨演讲环节,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聚焦智能化技术赋能汽车,为大家分享了《汽车智能化技术与服务理念创新》这一演讲。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以湘江智能为“桥梁”,利用开拓应用场景吸引了众多生态伙伴,如Robotaxi场景引进百度、重卡引进赢彻、环卫引进酷哇、自动泊车和云计算引进华为,本地的企业通过物流重卡场景加强与三一重卡的合作,通过混凝土搅拌车加强与中联的合作,通过公交场景加强与中车的合作,各类场景在新区不断取得突破。

  今年,长沙成功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智能交通的后建设时代我们该进行怎样的思考并推进创新应用?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鹏城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马晓龙作了主旨演讲。

  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向为结合当下最“火热”的芯片,以《车规级高精度组合导航芯片与深耦合算法》为主题作了分享;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凌炎则带来了《新石器无人车在智慧城市中的创新应用》的分享。

  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焦点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开展以“低速自动驾驶技术在城市环境下的应用及商业化探索”为主题的高端对话。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前景是一片蓝海,未来既会有竞争,更会有合作,各路大咖结合圆桌主题,相互交换了观点和经验,开展了一场精彩连连的“头脑风暴”。大家共同研判,智能网联汽车或将成为长沙下一个千亿级产业,期待更多的优秀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机构、企业落户长沙和湘江新区,打造新的增长极。

  2018年以来,长沙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深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三年实现“六个全国第一”,成为该领域全国唯一获得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中车、大陆、博世、希迪智驾等互联网巨头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龙头企业蜂拥而至,集聚起磅礴的产业势能。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强省会战略。10日上午,长沙市启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再次迎来重大机遇,湘江智能作为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平台型综合服务商,将以建设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为契机,助力长沙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加速迈向“智能驾驶第一城”。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5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