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3 09:39:04
来源:经济日报

兼具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三大特征——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水”

字体:

  12月6日起,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在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发售。经济日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养老理财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已有金融机构表示,可能根据后续销售情况增加募集规模。

  从开启试点到产品落地,养老理财用时不到3个月,进展显著。2021年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试点。

  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均为封闭净值型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三个显著特征,起购金额仅为1元,期限5年,风险等级多为中低等,申购、赎回环节收费低。

  “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应及时总结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经验,适时推广到更多的地区和理财公司,充分发挥养老理财产品在满足公众养老需求、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面向养老需求

  养老理财是不是老年人专属?哪类投资者适合购买?产品正式发售前,市场普遍有此疑惑。

  实际上,养老理财面向的是具有养老需求、追求养老资金稳健增值的个人投资者,并非局限于老年群体。“鼓励投资者提前积累,从年轻时就开始做养老规划,通过中长期策略安排,调动投资者的中长期预防性投资需求。”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说。

  因此,“长期性”成为养老理财的特征之一,四家试点机构发售的产品均为封闭式,期限均为5年。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的理念。

  考虑到封闭期较长可能造成流动性不足,部分产品还设置了两项特殊安排。一是投资者持有一定期限后(如6个月),可按季度或按月分红;二是建立特殊情境下的“流动性应急机制”,例如,当投资者遭遇大病,允许提前赎回。

  “下一步,应针对养老理财产品特点,健全未到期理财产品的转让机制,通过市场化转让等方式,满足部分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董希淼说。

  除了“长期性”,养老理财还具有“普惠性”特征。从起购门槛看,起购金额仅为1元,以期覆盖最广泛的投资人群;从费率结构看,养老理财产品的费用普遍低于在售的其他理财产品,且不收取超额管理费,充分让利投资者。“执行养老理财专项优惠费率,零认购费、零销售服务费,管理费仅为0.1%。”潘东说。

  有需求的投资者该如何购买?此次试点产品仅面向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地,其他地区的投资者暂时无法购买。以上四地投资者有线下、线上两种选择,或携带当地个人身份证赴对应机构的销售网点处,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购买。按照试点要求,个人投资者购买的全部养老理财产品合计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专设风险管理机制

  为保障养老理财稳健运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四家试点机构专门设置了风险管理机制,产品设计以安全策略为主,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

  具体来看,专设风险管理机制包括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针对每个产品,工银理财都单独设置了平滑基金,以实现‘削峰填谷’降低净值波动的目标。”工银理财副总裁王海峰说,一定期限内,当投资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把超出部分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出来,若遇到极端市场收益不理想情况,再将其回补至本产品,若产品到期时仍有剩余,则全部回补给对应产品。

  王海峰表示,风险准备金按照产品固定管理费的20%计提,高于一般理财产品的计提比例,“同时,我们按照最新会计准则要求,结合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减值准备”。

  在安全性基础上,投资者普遍关注养老理财的收益性。此次试点产品均为净值型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截至目前,四家机构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限集中在5%至5.8%,业绩比较基准上限集中在7%至8%。以“下限5%、上限7%”为例,这意味着结合市场形势、投资策略分析,产品到期收益落在这一区间的概率较大。

  如何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在投资策略上,养老理财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风险评级定义为R2,即较低风险。”潘东说,要发挥银行理财多资产、多策略优势,投资于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股票多头、量化中性策略类资产、资管产品等,帮助投资者穿越周期、熨平波动。

  值得提醒的是,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应认真阅读销售文件。“根据养老理财产品特点,我们的销售文件中新增了部分内容,例如,专门制定了关键信息说明书、购买限额提醒、风险管理机制、人文关怀等重点条款。”王海峰说。

  开正门、堵偏门

  试点首发产品只是序章。试点机构纷纷表示,接下来将在监管的指导下,持续开展养老制度及策略比较研究,并结合我国居民的年龄结构、投资偏好、资本市场特点等因素,不断创新产品策略,丰富多层次养老金融产品供给。

  养老理财试点为何重要?意义之一在于“开正门、堵偏门”,这也是监管层的重要思路。“近年来,部分金融机构推出了一些冠以‘养老’字样的金融产品,但绝大多数不具备真正的养老功能,不符合稳健、长期等要求。”董希淼说,为此,监管部门加强整治力度,多数金融机构已下架相关“养老”理财产品。

  董希淼表示,有个别非金融机构钻空子,打着“养老理财”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严重损害中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为此,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推动正规金融机构“良币驱逐劣币”势在必行。“要提高市场约束,打造理财行业信息平台。”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说,该中心正在牵头制定“银行理财信息披露统一标准”,同时,依托中国理财网搭建第三方信息披露平台,支持、引导试点机构通过统一平台开展信息披露,为投资者提供权威可靠的信息查询渠道,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尽管养老理财进展显著,但我国居民的养老理财观念仍有待提升。“在养老资金储备方面,目前主要依赖政府、企业的养老金,至于通过个人商业养老来规划晚年生活方面,不少人对此理念缺乏认知和参与。”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说,下一步,如何将投资者手中的长期资金转化为投资于养老金融的资金,如何切实推动养老金融业务发展,这是构建现代化养老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郭子源)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5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