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文明长沙向“典范”迈进

2021年12月18日 10:55:27 来源: 长沙晚报

  锚定新目标,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注入强劲动力

  文明长沙向“典范”迈进(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文明是历史发展的积淀,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文明难以量化,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却能以一种维度去测量。

  2011年,长沙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今已蝉联三届。

  目前国内城市评比中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国家荣誉和城市品牌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

  今年,长沙抬高创建坐标,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

  11月5日,在长沙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吴桂英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鼓足创建劲头、发扬严实作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一项项抓改进、抓攻坚,打造‘升级版’、跑好‘接力赛’,推动文明创建取得更大成效”。

  跻身优秀 争当典范

  2011年12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长沙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并代表获奖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作典型发言。

  “共创建,文明城,文明语,常记心……长沙城,一条心,共创建,文明城。”感慨于这份国家级荣誉来之不易,当年,仰天湖社区退休教师陈月兰特地创作了这样一篇《文明创建三字经》,铭记这一特殊时刻。和陈月兰一样,长沙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当时街头巷尾热议频率最高的新闻事件。

  十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重要举措,锻造了长沙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长沙的街头巷尾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文明之城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如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已成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从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尽管只有“典范”这两字之差,意义却不同寻常。

  因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要“优中选优”——在文明城市中找范例、在先进城市中选标兵。其测评体系要求更高、更为具体,覆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文明,从城市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等维度进行综合测评。

  特别是测评体系中首次提出了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扩大区域辐射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城乡融合发展、食品安全评议等新指标,志愿服务活跃度、诚信建设满意度、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等指标要求明显提高。

  锚定新目标,长沙鼓足创建劲头、发扬严实作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一项项抓改进、抓攻坚,推动文明创建取得更大成效。

  出实招 聚合力 谋长效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沙绝不仅是为了一块“牌子”。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力量、思想感召、价值引领和文化滋养。

  吴桂英强调:“我们不仅要关心‘有没有’‘够不够’的物质基础,更要关注‘好不好’‘美不美’的精神需求,不断用文明素养升华城市品质,不断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努力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沙突出一个“实”字。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舒适度、便利性。例如加快实施“十大民生项目”,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治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区域“脏乱差”问题;深入整治交通站场秩序、校园周边环境,强化城市保洁,丰富绿化景观,推进“公厕革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垃圾分类处理,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优化窗口单位办事流程,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群众急盼事项“就近办”;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加强智慧社区“微基建”,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课后延时服务等生活类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便利圈等等。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沙突出一个“全”字。旨在全民动员、全城参与。既有高声“领唱”,又要集体“合唱”,通过进一步完善公众愿意参与文明创建的平台和机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动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切实做到创建过程群众参与、创建成果群众共享。同时注重宣传引导,以浓厚的氛围增强市民认同感、创建影响力,大力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基层创建,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相互支撑、互相作用、融合发展,推动创建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沙突出一个“常”字。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平常、抓在经常。今年以来,市文明办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把平时群众反映好、社会效果好的举措办法用制度方式固化下来,力求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玉汝于成,丹青不渝。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长沙在文明创建的新征程中不断镌刻更新这座城市的“文明标高”,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凝聚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7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