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3 17:38:49
来源:新华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 | 浏阳:传承花炮工艺,创新烟花艺术

字体:

  12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走进浏阳的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和湖南花火剧团,了解“中国花炮之乡”对花炮工艺的传承和创新。

  花炮,是浏阳传承千年的古老产业,更是现代浏阳的闪耀名片。浏阳花炮是久负盛名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是湖南名优特产和主要出口商品之一,迄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1995年被授予“中国花炮之乡”称号。2006年5月20日,浏阳花炮制作技艺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位于浏阳市大瑶镇,建于2001年,共有花炮起源、千年巡礼、传统生产、辉煌历程、伟大创新、现代企业和辉耀世界等七个展厅,详细记载了浏阳花炮的起源、变迁、发展和兴盛。馆内收藏有花炮文史资料、花炮工具等具有历史价值的实物千余件,展示了花炮自诞生以来漫长而复杂、辉煌而壮丽的历程。

  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 周乾鹏摄

  作为烟花产业主产区,浏阳全力推进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媒体艺术深度融合,通过文化创意提升产业附加值。“无创意,不烟花。”如今,浏阳既有城市创意烟花、情景微焰火、精品礼花弹等系列新产品呈现,还有烟花与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媒体艺术深度融合的情景艺术焰火。

  焰火燃放实景 花火剧团供图

  “世界上每燃放三朵烟花,就有一朵来自浏阳;中国每点燃两个花炮,就有一个来自浏阳。”2020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202.9亿元,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内销总额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2021年1-10月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01.8亿元。从爆竹声声到烟花朵朵,带着人们的朴素愿望和美好祝福,浏阳花炮从湘东一隅走向世界,从一件手工作坊小物成长为了县域经济重要支撑。(周乾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9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