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3 18:02:14
来源:新华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 | 长沙天心区:阁楼承文脉,古城换新颜

字体:

  12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来到了长沙市天心区,登上天心阁,深入古城老街,探寻城市文化记忆。

  承载文运,连接古今

  天心区之所以得名“天心”,皆因一座天心阁。“登天心阁而知长沙”,雄踞于长沙城南古城墙之上的天心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天星阁,建阁初衷是为了观测星象、祈求美好。清乾隆年间,城南书院(今湖南第一师范前身)迁址阁下,天心阁又成为了文化祭祀的场所,以保长沙文运昌盛,以此“振人文而答天心”。在数百年间,天心阁古城墙经历了长沙城的沧桑之变,故可言它是古城长沙历史最好之见证。

  天心阁 周乾鹏摄

  现在的天心阁多措并举,延续文脉,留存记忆。景区以多元活动为载体,传播历史文化,通过举办“怀旧”主题的系列赏灯活动、“见证”主题的风车展、非遗展、“我们的节日·天心月圆”中秋游园活动等,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历史,了解传统文化。此外,景区还以“览长沙百年风华,振湖湘人文之魂”为主题重新布展,通过艺术图版、创作浮雕等多手段为建筑本身增添了丰富内涵与丰饶触感。

  天心阁景区管理处文旅科科长周惠介绍道:“新修定湘门,与县正街、都正街等历史老街连接起来,确立天心阁为‘红色旅游基地’,同时积极开展古城墙、崇烈亭等文物的修缮,尊重文物,传承文脉。”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天心阁将长沙城的过去与未来紧紧相连,以阁楼承载长沙精神,传承长沙文脉。

西文庙坪 梁山摄

  维护老城面貌,实现有机更新

  在天心阁不远处的西文庙坪,是长沙老城区中肌理最完整、历史底蕴最浓厚的地方之一。因为是长沙府学宫旧址所在,因此西文庙坪也被认为是“湖湘文脉”的重要传承地。

  2018年以来,长沙启动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探索出一条“以留为主,留改拆并重”的新路子,优化了城市空间功能,保留了老城区街巷肌理,中心城区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西文庙坪片区的有机更新项目也于2018年启动,包括保护修缮牌坊、梅公馆、泉嘶井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风貌建筑,打造学宫门正街、古潭街、豆豉园、白鹤巷、望岳园等历史街巷。

  西文庙坪老宅有机更新前后对比图 长沙天心区网信办供图

  长沙天心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部长汪雪梅介绍,按照“留、改、拆,以留为主”的工作理念,该片区在充分尊重历史与现实的基础上,通过有机更新对现有文物古迹、老旧公馆、街巷肌理、一草一木进行保护和尊重,并利用空间改造、业态更新、人群更新,准确把握符合生活方式转换、产业方式更新以及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规律,最大限度提升了城市更新项目的综合价值。

  有机更新赋予了西文庙坪片区新的生机和活力,留住了长沙古城的灵魂空间。漫步在有机更新后的西文庙坪,随处可见青砖、小瓦、麻石路、马头墙和古水井,一时间仿佛又闻到了当年长沙的老城烟火气。(周乾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9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