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3 17:51:58
来源:新华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 | 长沙岳麓区:岳麓山下的文化艺术高地

字体:

  12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走进长沙岳麓区,媒体团参观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后湖国际艺术园区和岳麓书社,感受多彩岳麓的艺术魅力。

  光影间的城市文化会客厅

  在洋湖湿地公园D区,矗立着一座极具现代气息的影像艺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该馆集影像收藏、学术研究、展览展示和公共教育四大板块为一体,如今已成为网红长沙的文化打卡地标,更是长沙的文化符号和名片。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周乾鹏摄

  该艺术馆全馆面积10600平方米,获得2019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公共设施——文化及机构建筑类金奖。“我们的核心馆藏是摄影历史图像和影像历史发展的相关文本资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副馆长石玮介绍,在近期开设的新展《观看之道:今日摄影中的历史映像》中,就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截至今年11月,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共举办了700多场公共教育活动、56场专业影像艺术展览、10余场国际交流活动,吸引了200万人次前来参观。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内正在展出的《观看之道:今日摄影中的历史映像》 周乾鹏摄

  青山绿水间的“大师岛”

  在岳麓山下,有一座风景秀丽、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的艺术园区——后湖艺术园区。这座园区位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围绕后湖而建,艺术馆、艺术学校、文创中心散布其中。但这里也曾是长沙湘江西岸最大的“城中村”,在岳麓区长期的综合治理下,后湖变成了“生态之湖”“民生之湖”“产业之湖”“艺术之湖”。

  游客在夕阳下于后湖泛舟 周乾鹏摄

  原本破旧的后湖民居被改造成一栋栋建筑艺术品和“网红”作品,更是吸引了朱训德、何人可、段江华、肖晓裘、陈飞虎等百位艺术家入驻,这里也有了“大师岛”的美名。“青山绿水和文化脉络间的这片土地,充满着活力,无论是对创作、艺术家成长,还是对孵化和孕育新一代文化发展,都非常有益。”画家朱训德在他的后湖美术馆谈着他关于后湖的想法。

  目前,后湖艺术园区正全力打造“建筑、文创、文艺”三个高地,园区现已注册企业1100余家,实际入驻办公企业240余家,吸引了博识峰云、中诚设计、湖南大学空间设计研究所等一批科创、设计企业入驻,同时也吸引了老欧洲咖啡、小森食堂、不设指标等一批网红打卡店,园区累计实现税收达到2000万元以上。

  长沙图书馆在后湖开设了分馆,市民可在其中看书学习 周乾鹏摄

  于尘世书香中守正创新

  岳麓书社是一家专业古籍出版社,自1982年成立以来,乗承“道承湘学,言纳百家,繁荣学术,积累文化”的办社宗旨,逐渐形成了地方古籍整理、古典名著普及读物和历史教材等图书品牌。

  岳麓书社 梁山摄

  “我们岳麓书社一直坚持守正出新,一方面,专注乡邦文献、古籍的整理,坚持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在与时俱进,充分考虑当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审美需要,不断创新。”岳麓书社总编辑马美著说道。30多年来,岳麓书社累计出书2800余种,其中200余种先后获“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等。

  岳麓书社的出版书籍 梁山摄

  向下扎根历史文脉,向前面向城市未来,岳麓区致力于打造标志性的艺术文化科学人才培养高地,为打造长沙文化古城提供湖湘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现代艺术的智慧,以智慧赋能,以文化创生,多彩岳麓通过文化和艺术彰显城市魅力。(周乾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9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