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珍贵“月壤”抵湖南

2021年12月24日 09:05:27 来源: 湖南日报

  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将存放于韶山

  湖南日报1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12月23日12时许,随着CA1399航班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稳稳落地,一份珍贵的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长沙。

  记者在运抵现场看到,月球样品装在特制的样品转移箱中,包装严实,由工作人员悉心护送。随后,月球样品将被运往韶山存放。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样品的国家。

  国家航天局决定将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作为月球样品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根据国家航天局制定的《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是月球样品的主存储机构,湖南韶山是全国唯一的备份容灾点。

  据悉,湖南大学已全面完成探月工程月球样品存储韶山基地建设。该基地具备了月球样品备份存储条件,将承担起保存珍贵月球样品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19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