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地铁:6号线通车,7号线开工

2021年12月24日 16:36:54 来源: 新华网

  12月24日,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暨6号线通车试运行活动举行。作为河东主城区的加密补充线路,全长16.836公里的长沙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27年开通运营。作为长沙目前唯一连接黄花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全长48.11公里的地铁6号线预计2022年6月载客初期运营。

  长沙地铁6号线为东西向骨干线路,西起谢家桥站,东至黄花机场T1T2站,依次穿过望城区、湖南湘江新区、高新区、岳麓区、开福区、芙蓉区、雨花区、经开区、长沙县,途经多个高校、重点医院,是目前唯一连接机场的地铁线路。

  长沙地铁6号线线路全长48.11公里,设车站34座,其中换乘站13座(与9条地铁、1条磁浮线路、2条城际线路换乘),平均站间距1.44公里,设黄梨路车辆段和梧桐路停车场,设主变电站3座。项目于2017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6月载客初期运营。

  长沙地铁7号线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中河东主城区的加密补充线路,串联河东主城区的省府组团、暮云组团、河东中心和星沙片区。线路串联4所高校(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4所大型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湘雅二医院)、3个交通枢纽(汽车南站、长沙火车站、汽车东站)、3个重要商圈(红星、东塘、袁家岭)。

  7号线一期工程(云塘站—五里牌站)起于天心区云塘站,沿汇金路、韶山路及八一路敷设,止于芙蓉区五里牌站,线路全长16.84公里,设站16座(其中换乘站9座),项目总投资为164亿元,设计为长沙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力争2026年底通车。

  7号线是城市客运枢纽及城市主要功能中心的重要集疏通道,建成后能加速南部片区轨道成网、成为长株潭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并能有效提升长沙交通枢纽地位、实现国家区域交通发展战略。(赵娟)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19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