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6 16:33:45
来源:新华网

【组图】雪落三湘银装素裹 冰雪天记温暖安全

字体:

12月26日,长沙,白雪覆盖的爱晚亭。新华网发(周乾鹏 摄)

  新华网长沙12月26日电 纷纷扬扬的大雪随风飘落,三湘大地一派银装素裹。26日,“长沙下雪”话题登上热搜,朋友圈也被“花式秀雪景”刷屏。气象专家提醒,赏玩雪景注意防寒保暖。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2月26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持续,白天为最强降雪时段,湘西局地暴雪;12月27日湘南雨夹雪,其他地区转好。28日至30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湘南有分散性小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最低气温出现在明天至28日早晨,降至-4℃左右;28日后气温逐步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防范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冰冻、积雪、道路积冰、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户外设施、电力通信等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防范低温对城市能源保供、公众健康、疫情防控、农林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取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

  广铁集团发布,受湖南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影响,12月26日湖南地区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或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对通过铁路12306网站、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渠道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实时以短信形式推送相关具体停运列车信息。请广大旅客不要急于前往车站窗口或自行上网办理退票业务,停运列车车票均可在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国网湖南电力从本月24日08时起进入防冻融冰警戒期,并提前对怀化、邵阳、永州、郴州、衡阳、株洲、娄底发布电网覆冰、覆雪蓝色预警,全力以赴开展冰情监测、防冻融冰、设备运维管控、应急抢修等工作,确保电力可靠供应,群众温暖过冬。

  根据前期雪情和后期天气形势预测,依据《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2月26日12时起,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防范重点时段为12月26日至27日,防范重点区域为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娄底西部、益阳西部和湘东南等地区,防范重点行业为交通运输、电力、住建、文旅等。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按照预案要求,做到值班值守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关停管控到位、巡查巡护到位、避险转移到位、应急处突到位、生活保障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大限度确保生产生活与社会稳定。

策划:刘扬

图片:周乾鹏

来源: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湖南省气象台、广铁集团、国网湖南电力

新华网湖南频道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