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1 12/27 11:46
来源: 洞口县纪委监委
洞口:通“堵点”解“难点”治“痛点”
2021-12-27 11:46 来源: 洞口县纪委监委
字体:
分享到:

通“堵点”解“难点”治“痛点”

  ——洞口县巡视整改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点”

  “今天开这个会,就是‘江边洗萝卜’,把巡视反馈的21个问题逐个细化分解,大家主动认领,会后立即谋划,确保耕好巡视整改的‘责任田’。”

  今年4月,新任洞口县委书记吴韬到任第三天即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调度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县委常委整改牵头责任,紧盯群众“堵点”“难点”“痛点”,抓实问题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连通“断桥” 疏通出行“堵点”

  洞口三桥项目于2017年立项,本是双向六车道的现代化高标准桥梁,建设至今年4月还处于“脑梗阻”状态。多年来,三桥南端连接线上的25座影响县城交通动脉的“脑梗”构筑物,一直是当地住户的操心事,过路群众的烦心事,县委、政府的揪心事。

  “又堵在三桥了!”洞口县城被平溪江一分为二,对于生活和工作在不同岸的县城群众来说,每天过河都是件难事。三桥就像一个漏斗,早晚高峰大量车流从北段涌入,到南端连接线处挤入一条羊肠小道。自三桥通车以来,这里一直是群众出行的“堵点”。

  “一定要下大决心,彻底根除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影响县城城市建设,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痛症、顽症和劣症。”针对该问题,县委书记多次明察暗访,深入了解民情,聆听群众呼声。为彻底搬开三桥南端这块妨碍群众出行的“绊脚石”,他调动多部门,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几年未完成的征拆问题,“断头桥”问题彻底解决。

  “高德地图为您导航,已规划好到人民医院的路线,下一个红绿灯路口左转进入洞口三桥”,群众出行过河已不必绕行,“断头桥”终于畅通了。

  建好“公园”解决休闲“难点”

  “周末是去武冈‘同福街’还是隆回‘向家村’?”

  洞口人热爱生活,周末假期闲暇时光喜欢去周边市县游玩“打卡”,但偌大的县城却没有一家承载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晚餐后去哪里散步?周末去哪里玩?一直是困扰群众出游规划的“难点”。

  “一个拥有90万人口的大县,县城居然没有一家公园!”

  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洞口县城无一家公园”问题,县委、政府组织开展城市体检活动,并将此问题整改作为县党代会报告“十大工程”任务之一。目前,伏龙洲民俗文化公园已投资4600万元,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平溪北路滨江公园预计也将在今年底完成建设。

  如今,无论是遛娃娱乐、饭后散步、还是周末休闲,伏龙洲民俗文化公园已然成为首选地。置身伏龙洲,东眺洞口一桥、文昌宝塔,西望绵延雪峰山脉,平溪江水盛着两岸居民区的烟火气将伏龙洲包裹着,画面美轮美奂,“伏龙洲公园”一开放便成为洞口百姓钟爱的“网红地”,“伏龙洲公园散步打卡”一时间成为朋友圈的热门标签。

  留住“病人”治理看病“痛点”

  “小感冒到村里治不好,大病痛到县城没床住……”乡镇卫生院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外出求医问题突出一直是洞口医疗卫生行业的“痛点”。

  没有健康,何谈小康?病有所医是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县委、政府着力从“改善硬件、充实队伍、扩大保障”等方面入手,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县委、政府为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一级一级改善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条件,为部分村卫生室添置设备及建设基础设施,根据实际情况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修缮、整体搬迁或新建,县人民医院及县妇幼保健院建设的新大楼均已投入使用。

  “目前医院拥有总床位864张,新增加住院床位246张……”县人民医院新大楼投入使用后,加床现象明显缓解,在医院南门修建免费停车场向就医群众开放,“床位”“车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极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要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医疗在基层’,关键还要有留得住病人的救治能力”,县卫健局通过抓好乡、村两级医务人员教育培训,商调、招聘适量医学人才充实乡镇医疗队伍等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现在到村卫生室看病也能全部报销了!”患病需要有人治,治病还要能报销,目前洞口县已经将所有村卫生室纳入门诊报销范围,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显著增加,为群众释放更多“健康红利”。

  “巡视整改要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群众热切期盼的结果是我们必须达到的整改成效。”洞口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聚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以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继续埋头苦干,瞄准未完成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洞口县纪委监委 周舒颖)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0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