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南长特高压,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2021年12月28日 09:31:25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龚杰媛 侯建明

  12月26日,漫天飞雪。空中俯视长沙和南昌东西绵延340余公里的地域,970基崭新的铁塔矗立于崇山峻岭,一条条银线在空中穿梭成电力星河。

  历时296天艰苦建设后,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这天竣工投产。

  这一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绿电从西南来,湖南再添能源大动脉

  南长特高压工程东起南昌进贤县,西至长沙县安沙镇。

  这是继2017年±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后,湖南又一条跨省能源大通道。

  近年来,湖南、江西两省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旺盛,电力保供压力较大。2020年度冬期间,湖南、江西两省用电负荷均创冬季最大负荷历史纪录,最大供电缺口逼近400万千瓦。

  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南长特高压工程建设。今年3月,工程吹响开工号角,湘赣两省同步推进。

  南长特高压工程投产,最高可为湖南提供400万千瓦电力支持,约等于长沙市最高用电负荷的40%,将有效填补湖南目前用电缺口。

  这些电是从哪来的呢?

  南长特高压工程,是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雅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已于今年6月竣工投产,是我国“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大动脉。它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雅砻江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的鄱阳湖换流站,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江西5省,线路全长1696公里。送端连接雅砻江中游水电基地和四川电网,受端连接江西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

  也就是说,南长特高压工程与雅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相连,湖南用上了来自雅砻江的水电,而且是清洁能源。

  作为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长特高压工程在国家特高压“大家族”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华中地区通过5条特高压直流通道受入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多种类型电力,需在区域内依托大电网“消化”。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介绍,南长特高压工程投产,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南之间电网联络同时,将实现清洁能源在华中电网的统一消纳和跨省优化配置。

  构筑“一交一直”,湖南特高压网架初现

  “南长特高压交流工程投产,‘一交一直’特高压网架初现,标志着湖南迈入交直流混联电网新时代。”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特高压办副主任徐畅说。

  “一直”即祁韶直流特高压工程。它从甘肃省祁连出发,进入湖南韶山换流站,源源不断地将西北的风能输送到三湘大地。2017年该工程投产以来,是湖南外来电能的主力军,累计输送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稳定提供全省最大负荷约15%电力。目前,日运行功率维持在400万千瓦以上,最高运行功率达550万千瓦。

  “特高压交流工程一大特点是灵活。”徐畅介绍,交流工程输电的同时,承担构建网络的重要作用,可以瞬时调剂电力接入、传输和消纳。

  “特高压交流线路好比高速公路,既能快速到达目的地,也能在中途的出口随时停车。”徐畅说,交流、直流工程具有互补性,“一交一直”配合使用,将大幅提高祁韶直流通道送电能力,湖南大电网骨架也变得更为坚强。

  加强“外电入湘”,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湖南能源对外依存度达80%。南长特高压工程之外,湖南“外来电”还有哪些?

  电从西北来。祁韶特高压直流日运行功率维持在400万千瓦以上。

  电从华南来。华润鲤鱼江电厂灵活送湘工程已于10月8日顺利投运,在广东省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为湖南增加66万千瓦供电能力。

  电从华中来。3回500千伏交流电网与华中电网联络。

  东西南北“风光水火”,湖南“外来电”总规模约900万千瓦,约占全省最高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

  业界认为,对能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的湖南而言,要解决全省电力供应问题,还须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大幅加强“外电入湘”力度。

  省能源局介绍,今年1000千伏荆门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2022年该工程投产后,湖南、湖北省间电力交换能力将大幅增强。

  今年5月,湖南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在银川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共建中西部新能源基地。目前,“宁电入湘”湖南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形成“两直两交”特高压网架,电网外受能力显著提升,为湖南中长期能源电力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