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2021,哪些湖南人大故事感动了您?

2022年01月06日 16:32:51 来源: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初心如磐,奋斗如歌,感动2021。

  回首这一年,湖南人大故事用“党言党语”表达的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用“法言法语”写就的剧情,引人入胜。

  两种语言,同一个故事,万千精彩在其中。

  时光酿就甘酒,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这一年来,湖南13.3万各级人大代表用尽心履职的汗水和一心为民的担当,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无数人大工作者用深夜长明的灯火和“苦力班子”的坚守,担负“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他们,共同奏响了民主与法治建设的动人乐章!

  2021年,湖南人大工作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哪些人大故事感动了您?

  一个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动员令”

  湖南人大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下,迸发出昂扬斗志。尤其是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定,成色足、干货多,为全省人大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在立法、监督、任免、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中,紧跟中央、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紧接地气、紧盯问题,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全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4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2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89件;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2人次,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

  这一年,湖南人大常委会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以及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切实担负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使命。

  抓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修改湖南省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细则,作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市县两级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重新确定县级人大代表名额的决定,依法指导市县乡人大细化和规范各环节工作,确保了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此外,在立法中,坚持开门立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加强立法协商,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代表专业小组和专家库作用。在监督中,试行专项工作评议,畅通人大监督和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的联系,强化监督成果运用。

  一幅地方立法彰显湖南特色的新图景

  2021年,湖南地方立法喜获丰收,一幅具有湖南特色的地方立法新图景正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审议通过省本级地方性法规 14 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 27件。

  这一份成绩单背后有着立法工作者付出的大量辛勤和汗水,在湖南这一年的立法实践探索中,立出了新特点,探出了新气象。

  第一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每一部法律都装满民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首次启动代表大会立法。第二审议意见卡在法规草案审议中亮相,助力实现高质量审议和精品立法。第三立法中,既有“大块头”,也有“小切口”“小快灵”。第四把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作为立法工作的“主战场”。落实党中央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全国出台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用法治护航网络安全和数字湖南建设。制定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辆送立法到百姓家门口的“直通车”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让人民群众能直接参与立法,用基层的生动实践丰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两年多以来,省人大常委会9个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共对国家法律草案和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了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等地方法规的立法过程中,都有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贡献智慧的身影,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这些设在百姓家门口的立法直通车不断发挥发挥作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的途径进一步拓展,立法从人大机关走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立法草案“到群众中去”,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小小“阵地”迸发出强大的民主活力和创造伟力。

  一部精彩纷呈的法律巡视“连续剧”

  今年6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执法检查,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 4 年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要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继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2019年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在2021年又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把这四次执法检查连在一起,构成了一部精彩纷呈的法律巡视“连续剧”。

  实际上,除了上述执法检查,202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计划开展多项法律巡视。开展耕地保护与利用“一法一办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对21个县市区、124个实地点位明察暗访,督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职业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厚植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基础。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开展民族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更好助力共同富裕。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畜牧法、消防法执法检查,不断夯实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法制基础。

  法律巡视中,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湖南人大担当和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轮尽显人大监督气质和本色的提质增效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和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合理诉求的一条重要渠道,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2021年,围绕信访工作,省人大常委会15年来首次听取和审议信访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首次组织开展全省信访工作情况专题调研,首次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湖南省信访条例》执法调研,有力和推动了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针对全省信访总量逐年下降但涉法涉诉信访不降反升等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综合形成《用法治力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妥善解决》的调研报告,力求从法治轨道破解涉法涉诉信访“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问题。同时,及时交办督办人大代表反映或转递的信访件,全年共接待处理群众信访4258件5060人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选择好角度、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力度,推动人大监督提质增效,尽显“刚性本色”。首次审查部门决算,加强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深化预算联网监督。首次听取审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为平安湖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曲守护那抹红的传承之歌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2021年,湖南人大谱写了一曲用行动牢记嘱托、守护那抹红的传承之歌。

  省人大常委会把制定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作为学党史见行动的重要内容,年初立项,建立专班,抓紧起草,加快审议,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高票通过。

  这一年,湖南人大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精神洗礼。

  省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共制定104项实事清单,有力推动一批基层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推动解决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建设、石化产业链生产原料“点对点”定向利用等问题。

  一场保障国家法治统一的严格“质检”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质检”的备案审查,是开展法律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手段。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89件。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用最严格的“质检”标准,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逐件开展审查,对审查中发现存在合宪性、合法性、适当性等问题的,督促制定机关予以改正。同时,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重对涉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群众密切关注的养老服务、工伤保险、电动车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

  一次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广泛号召

  2021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首次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行动,响应号召的13.3万各级人大代表在全省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热点民生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

  8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向纵深发展。全年各级人大代表推动解决问题4.8万余件,落实帮扶物资2.4亿余元,受益群众40余万人。

  一篇写满高度负责的代表建议办理大文章

  为继续写好“建议办理”这篇大文章,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把“以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办理好每一件建议”这句话,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精神指引和行动指南。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交付审议的3件代表议案,经深入调研、充分审议,相关立法事项纳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和立法调研计划。省人大常委会着力完善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持续优化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实行现场评议、现场回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对代表“不满意”件逐件跟踪督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574件建议全部按期办复,建议所提问题当年解决率达77.5%,较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

  一番调在需要时、研在关键处的较真

  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调在需要时、研在关键处,在“真调研”中解决“真问题”,着力开展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种业发展等专题调研,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种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首次组织开展新侨和留学人员回国来湘创新创业环境专题调研,跟踪督促14个省直部门整改落实,明确留学人员服务窗口、启动留学人员创业支持计划等43条具体举措。开展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调研,督促7部门联合出台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推动快递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开通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举报平台。发挥《研究与参考》交流推广平台作用,强化成果转化,人大调研的对策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在举措。

  一个扮演“四重角色”的机关

  人大机关,集多重属性于一身,既是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如何扮演好这“四重角色”?湖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强化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年来,湖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牢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常委会审议意见卡制度,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开展“三为四树八创”活动,以始终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努力打造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湖南人大故事的精彩,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3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