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流沙坠简——甘肃出土简牍文物精华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

2022年01月07日 17:1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7日电(记者阮周围)7日,由长沙市文旅广电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流沙坠简——甘肃出土简牍文物精华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

  展览遴选了甘肃简牍博物馆馆藏居延、肩水、悬泉、敦煌、地湾共五批次316组(327件)精品简牍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06件。以汉代西北屯戍吏卒的物资生活为主题,分戍所、戍卒、边塞生活三个单元,为公众展示两千年前汉代戍卒驻守边塞的生活百态。

悬泉遗址出土的帛书《元致子方书》。(活动方供图)

  《元致子方书》《失亡传信册》《劳边使者过界中费》《元康四年鸡出入簿》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悉数呈现在本次展览中。这些简牍保存完好、形制多样、内容独特,对于研究汉代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段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民族交流、军事防御和行政制度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这批汉简也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真迹珍品。

  悬泉汉简《失亡传信册》(活动方供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表示,甘肃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出土汉简达7万多枚,占中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甘肃简牍既是我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湖南作为简牍大省,拥有出土数量最多、序列最完整的先秦两汉至魏晋简牍,更有单批次出土量最大的走马楼三国吴简。“两家博物馆因地域、民族、历史及其他人文因素影响,馆藏文物都有各自独特的优势和亮点。”

  本次展览展期三个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4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