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湘潭获批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2年01月09日 09:20:12 来源: 湖南日报

  系我省此批唯一入选城市

  湖南日报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王超)记者今天从湘潭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通知》中,湘潭市跻身全国25个城市名单,是我省此批唯一入选城市。这也是该市继“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荣誉后,新增的一张“国字号”名片。

  湘潭市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名列全省前茅,涌现出华菱线缆、崇德科技、宏大真空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创新型企业,在深海钻探、碳基纳米器件、应用数学、电磁电力驱动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2018年以来,湘潭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超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去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4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以上。

  目前,湘潭市已出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重点指标提升方案(2021—2023年)》,将聚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创新要素聚集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力争2023年基本建成体制机制完善、产业结构合理、经济社会发展均衡、创新创业氛围良好、区域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方案》还提出构建区域创新格局、培育城市创新文化、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等6大努力方向,拟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升科技公共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等。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4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