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2022年01月09日 09:20:41 来源: 湖南日报

  ——我省《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涵敏 张春祥

  2020年8月,永州某纸业公司在转让设备的拆除过程中,中标企业违规操作,导致重油泄露,严重污染湘江水源和周边土壤。永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开展民事公益诉讼调查,支持和监督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向涉案企业、个人索赔1796万元,并在2021年修复了污染地的生态环境。这起全省截至目前金额最大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终于尘埃落定。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美丽家园。

  守护好一江碧水

  回应百姓“衣食住行”关切

  守护好一江碧水,公益诉讼是把保护利剑。

  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涉公益诉讼线索挂牌督办73件,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部署开展“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项监督……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聚焦“一江一湖四水”跨流域同治、长江十年禁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等工作,索赔生态损害赔偿金19167万元,支持磋商269件,督促关停整治非法排污企业649家,使洞庭安澜,生态好转。

  聚焦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回应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的关切。省检察院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省检察机关严把食品药品安全源头,落实“四个最严”,扎实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去年在全省食品药品领域共立案218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224件,提起诉讼94件,索赔惩罚性赔偿金5.45亿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督促保护国有财产权益价值2909.9万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财产13.2亿元,努力当好“国财岗哨”。

  从偏重办案数量到注重办案质量,从偏重浅表执法、就案办案,到注重探索规律、深化监督、促进治理转变。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800件,通过诉前磋商、提出检察建议,推动8940件公益侵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支持起诉69件,对经过公告、到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481件。

  拓展新领域案件 彰显法治力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拓展新领域案件办理,彰显法治力量。

  经过岳阳市、岳阳楼区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2021年9月8日,“洪山血案”遗址正式成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检察蓝”守卫了“英烈红”。

  针对全区符合规范的无障碍停车位设置率仅6%,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助力解决残障人士出行难的问题,使无障碍停车位日益增多。

  中方县检察院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铲除了袁家镇小学不合格塑胶跑道,并按照新国标建设了新跑道。

  去年,省检察院联合省残联、省住建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等部门,在全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共安全等新领域的专项监督行动,推动将公益诉讼检察写入《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在新领域共立案270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476件,提起诉讼33件,传递了司法人文关怀,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