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2 20:07:41
来源:新华网

湖南税务:提质增效 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

字体:

  1月12日,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重点,聚焦“打造五型税务机关、争创五个一流”目标,扎实完成了“固本夯基”阶段性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机关建设得到巩固。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建“一局一品”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围绕10类18项实事清单狠抓落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9325个。将“传承红色基因、明规执纪守正”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提前一年实现省市两级税务局党委巡察全覆盖。

  突出抓好财源建设工程,组织收入基础得到巩固。坚持依法征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点线面”协同发力抓收入,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建成湖南税务云平台,完善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工作机制,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67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8.8亿元,税收监管体系更加健全规范。

  突出抓好《意见》《实施方案》落实,税费征管制度得到巩固。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方案,2021年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措施38项,启动并持续推进84项。有序推进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等工作,社保非税征收划转平稳有序。“首违不罚”清单、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以及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征管联动机制的建立,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突出抓好服务市场主体,税收营商环境得到巩固。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理煤电企业“减、退、缓”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8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08亿元,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0大类20项“放管服”改革举措逐项落实;214个事项“非接触式”办理,覆盖纳税人办税事项的90%以上。拓展“银税贷”,2021年全省各合作银行共向44万户次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762.9亿元。推出税收“创新十条”服务湖南自贸区发展。在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湖南排名提升率居全国第二。

  突出抓好治税能力建设,组织保障体系得到巩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齐头并进,严管理、优服务“双管齐下”,凝聚起税务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严管就是厚爱”主题警示教育活动效果明显,职务与职级并行、个人绩效管理模式创新、干部“实战化”培训等工作,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会议从发展要求、发展基础、发展短板三个方面对当前税收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明确提出全省税务系统要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聚焦打造“五型税务机关”,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持续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推进税收法治、持续强化以数治税、持续深化创先争优。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落实《意见》为重点,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推动政治型、服务型、法治型、智慧型、效能型税务机关建设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高水平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税务力量。(肖江浩 罗舜爱)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5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