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13:56:35
来源:新华网

南岳举办“天下寿岳”系列乡村振兴产品发布会

字体:

  “我们的寿米、寿面、寿饼、寿茶等一系列产品,饱含着中华寿岳福寿灵气和五岳独秀自然禀赋,原材料都是来自于我们乡平均海拔700余米大山之中…”1月12日,在南岳寿岳文化直播节暨天下寿岳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发布会上,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党委书记周崇武直播代货,向网友们推介“天下寿岳”品牌产品寿茶、寿米、寿酒、寿面、茶油、黄精等南岳特色产品。通过前期的短视频及本次直播推介等系列宣传,网上关注浏览量超过20万,在线上线下形成热烈反响。

  周崇武向网友们推介的“天下寿岳”品牌系列产品共有寿茶、寿米、寿油、寿岳黄精、寿面、寿饼、寿酒、寿岳喜礼等。其蕴含传统文化的精美包装一经亮相就迅速吸引网友们的关注和过往群众的驻足,地道的口味和过硬的品质获得现场观众的点赞。

  其中,开袋即食、微甜不涩、油润软糯的寿岳黄精和色泽金黄、澄清透明、气味清香的寿岳山茶油最受瞩目。据介绍,寿岳黄精是精选南岳山上的特级黄精,遵循“九蒸九晒”制作工艺反复蒸煮晾晒,结合现代科技加工而成;寿岳寿油则是精选南岳山上的茶果,经过多道工序的“低温冷榨”工艺而成。“采用独特‘低温冷榨’的方式萃取的寿岳山茶油,虽然出油率要比高温榨机低10%左右,但却能最大程度保留营养价值,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寿岳山茶油栗琪琛介绍。

  南岳区寿岳乡座落于南岳衡山西北面,三面环抱南岳衡山中心景区,全境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厚重,具有极其丰厚的旅游资源,好山好水滋养了好食材,寿岳伴手礼在寿岳乡孕育而生。

  “我们以品牌赋能特色物产,以销路带动农业种植,对乡内的高山云雾茶、凰菊、有机水稻、高山茶油、黄精等高品质特色物产进行文创设计,探索推出了一套以产品品质为核心、以文创赋能为灵魂的‘天下寿岳’品牌产品体系,切实把五岳独秀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珍品的品质优势、把中华寿岳的文化优势转化为福寿媒介的品牌优势。”周崇武详细介绍着农产品如何“变装”转化为寿岳好礼的历程。

  产品联合创始人、茶叶种植大户尹清明在直播间介绍到:“种植茶叶很多年,我们的高山云雾茶品质很好,但市场一直没有完全打开。现在乡里统一打造‘天下寿岳’品牌,通过前期的市场反应,感觉品牌更有了文化支撑,更好地融入南岳旅游格局,产品销量也超过了原来预想”。

  为实现村民增收、产业振兴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的,寿岳乡进了村集体经济体制创新,打造了“农户+加工制作方+品牌持有方+品牌运营及市场推广方”四方合作的“寿岳模式”。在四方合作模式中,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共创共享的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让合作模式可持续,真正做到品牌有形象、产品有销路,种植有动力,致富有盼头。

  “天下寿岳”系列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全部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所产生销售利润的30%归产品加工制作方,40%归品牌持有方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30%归品牌运营及市场推广方,预计今年将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加200余万元。(文兰 康朝阳)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5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