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多地开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助力家庭破解教育难题

2022年01月13日 13:4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12日电(记者王菲菲、谢樱、郭敬丹)家庭教育促进法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已有多地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促进家长“依法尽责带娃”。

  多地开出家庭教育指导令

  1月6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并针对监护人失职情况,发出《家庭教育令》。

  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2021年10月27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受理原告胡某与被告陈某的抚养权变更纠纷一案,原告胡某请求法院判令将婚生女胡某茜的抚养权变更给原告。天心区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胡某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陈某继续履行监护责任,但对法定监护人陈某的失职行为依法予以纠正,依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规定,长沙市天心区法院依法对失职监护人陈某发出《家庭教育令》。

  《家庭教育令》裁定陈某多关注胡某茜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具体做法为: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频次;陈某与胡某茜同住,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具体做法为不得让胡某茜单独与保姆居住生活,应该与胡某茜同住等。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院长周丹说,通过此举要让父母知道抚育孩子具体有哪些责任和义务,督促家长依法依规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

  记者了解到,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江苏、福建、重庆等地也陆续在处理相关案件时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签订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和承诺书等。

  助力家庭破解教育难题

  一些专家和家长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涵盖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有利于父母等监护人“按图索骥”,依法把娃带好。

  “很多人都是头一回做家长,是在教育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学习‘为人父母’,家庭教育促进法不失为一部指导父母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的手册。”山西家长白先生说,这部法律的出台也使得父母在力有不逮时,能及时从政府、社会层面获得相应的支持。

  有专家认为,这部法律明确提出,国家和社会要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这些规定,为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张善根说,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实施压实了家庭责任,旨在规范家庭教育内容和方式、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对家庭教育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有比较完整的设计。

  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马俊哲律师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呼应“双减”要求,改变了以往家庭只是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助理的状况,彰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挥各方协同机制

  法律的关键是执行,如何才能让家庭教育促进法真正落地,起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作用?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从多地发出的家庭教育指导令来看,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有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很好地起到了“干预”“引导”家庭教育的作用。但这些案件对失职监管人情况的认定被动地来源于案情本身,并不是“主动”发现进行干预。

  李斌认为,不当的家庭教育行为更多地“隐藏”在社会各个角落,真正要让法律落地、起效,还有待建立起学校、社区、社会共同的监管机制,能够更直接积极地运用在各个家庭之中,推动家庭教育的规范发展。

  张善根认为,对地方来说,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各个部门都有相应职责,重点是发挥社区、学校、各种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事业单位及社会类机构的功能。

  张善根说,发挥好社会协同的功能,关键在于制定明确的家庭教育指导的规范和标准,尤其是对进行家庭教育行业的相关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一定要建立明确准入标准和服务规范。

  此外,有专家建议,对一些特殊的儿童群体,应该建立起有针对性的保护、落实机制,如建立对家长进行引导和培训体系,相关部门组织法律专家、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学专家,对家长或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等。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5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