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10:03:42
来源:新华网

临武:南岸村来了乡村振兴工作队

字体:

  汾市镇南岸村地处临武县武水河汾市段的南面。全村有8个自然村,总人口2168人,素有“临武红色革命的摇篮”称誉。2021年5月,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南岸村。“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体要求,秉承着“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南岸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队队长陈文发如是说。

  隆冬时节,南岸村的田野上景色喜人。在工作队的引导和支持下,村里种植大户贺建平成立了合作社,今年流转土地600余亩,200多亩种上了菜心,还有400亩已翻耕起垄准备种烤烟。 “两季玉米和一季菜心”“烟稻轮作”生产模式,让合作社收入超150万元。在鸡枞菌基地里,多名工人正忙着为菌包覆土浇水。去年年底,该基地向广州、长沙等地发售鸡枞菌达2万余斤,收益40余万元。目前基地二期工程已完工,面积将增加3000多平方米。据悉,村里的合作社常年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月工资均可达2000元。

  为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每周一例会,用半个小时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制定村民小组长考核细则,提升村小组长干事激情。工作队还对全村在外工作人员开展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激发大家回家创业信心。

  全村以创建市级文明村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数字乡村云喇叭广泛宣传,做好门前“四包”工作,积极发挥老年协会作用,严格执行卫生奖惩制度。为村里的老年人成立老年协会,举行 “十佳最美老人、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敬老孝老好人”评选表彰以及“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活动,为全村400多位老人奉上文化盛宴的同时,将60多名留守孩子与村里的志愿者结成帮扶对子,15位孤寡困难老人列入了上门服务对象。

  2021年,南岸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渡头坪自然村通村公路已顺利通车,枣子园片水渠、水坝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村级活动中心焕然一新,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刘家自然村村道硬化完工,群众出行安全有序;省道215线增加减速带,增设了安全标识标线及警示牌,26盏路灯亮了起来……(李荟蓉)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5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