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生态环保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01月14日 09:19:16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连续第5年发起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湘江保护和治理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迎来收官,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四严四基”三年行动也到了检验成效之时。

  攻坚战打得怎么样?湘江治理效果好不好?如今,湖南居民生活环境怎么样?

  1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2022年发力重点。“去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

  天蓝、水净,环境风险更低

  2021年,我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0%,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监测显示,平均每立方米空气含PM2.5为35微克,达到国家下达的年目标值。

  147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3%,居全国前列,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其中,永州、张家界、怀化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进入全国前30名;西洞庭湖突破性地达到III类水质。

  去年,我省新增6个县(市、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个地区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丰硕。

  据发布,去年,我省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集成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质量监控、电力监控、视频监控平台数据,可全面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的监管监控,对异常数据的处理和超标情况预警预报也更加精准、及时。

  治污、修复,环境保护力度更大

  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部署2693项污染防治任务全部完成;

  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置100%落实;

  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93件,罚款2.1586亿元;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229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176个,圆满完成年度整改任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背后是“雷霆手段”。

  2021年,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我省完成101个工业炉窑污染治理项目和15个钢铁超低改造项目,完成333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和验收销号,注销报废高排放车辆5816辆,对9693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编码登记。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圆满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8方面目标和36项任务,扎实推进135个洞庭湖总磷污染治理项目,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735处,完成66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选定5个县市区110万亩耕地,开展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897.54万亩,严格管控面积60.76万亩。

  同时,还启动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并完成全省第一次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工作,推动全省辐射监测能力建设落地。

  减污、降碳,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更强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邓立佳表示,迈向“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目标,必须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

  防治污染继续攻坚。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及试点示范;持续推进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力整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交办问题为重点,统筹推进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各类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整改销号,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加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推进国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两山”基地创建。

  生态环境风险有效化解。制定历史欠账问题清单,持续推进整改。推进园区污染源在线、视频及电子监控建设,推进园区第三方治理。加强放射源和民用核设施监管。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垃圾处置监管。

  “全省将进一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格生态环境监测。”邓立佳表示,年内会实施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并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损害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6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