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09:21:2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物联网产业总产值达1700亿元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陈可旺)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编制发布《湖南2021物联网供给侧产业发展报告》。据统计,2021年我省物联网产业相关企业共计约2.17万家,处于全国中上水平,总产值达1700亿元。

  依托物联网技术,智能锁、智能音箱、可穿戴等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多地被人们使用。消费物联网取得先发优势,产业物联网的连接数占比也在提速,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能源等领域成为产业物联网连接数增长最快的领域。

  目前,湖南的物联网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及软件和服务业等领域,分别达561家、11084家。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在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布局,还形成了产业链闭环。长沙汇聚了全省绝大多数从事物联网研发、制造、运营和服务的企业,涉及传感器、芯片设计、电子标签与读写机具、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等。

  企业结合自身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工厂为主的重点领域。蓝思科技基于物联网技术打造的CNC(数控机床)智能制造平台,将人机占比从传统的1∶6提升至1∶16,工序良品率提升3.5%。

  物联网技术能力的提升反馈至应用场景呈现,应用领域加速拓展。华自科技打造的多能物联管控平台,实现智慧能源领域多业务应用场景的平台化管控,每年可减少碳氧、氮氧化物排放2000吨以上。

  目前,我省已有启腾水产、长泰智能、长沙变化率、常德水表、中电互联、威胜信息、中联重科等7家公司荣获工信部物联网示范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6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