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办好网络思政大课堂 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2022年01月14日 17:18:3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近年来,湖南创办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探索打造思政教育的新阵地、新模式、新生态,取得了较好成效。

  理直气壮办好大课堂,开辟网络思政新阵地。2019年,湖南创办“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开辟“全省一盘棋、共上一堂课”的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致力掌握网络主动权,打赢网络领域攻防战,赋予网络立德树人能力,通过网络思政塑造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2020年,面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需求,“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实现全省统一开课,精心制作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等系列大课,成为全省学生每天的“主体课程”和“精神大餐”,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热烈点赞,真正“火”了起来。2021年,“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聚焦“建党100周年”和“国之大者”,推出红色系列大课和航天系列大课,深受学生喜爱。

  锐意创新构建大资源,开创网络思政新模式。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从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将思政教育“溶解”到学生喜爱的内容、形式、人物、载体之中,着力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以时事热点为主题,吸引学生关注。紧跟建党100周年、全民抗疫、火星探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时事热点,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找准学生的兴趣点与思政的契合点,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打造有热点、有温度、有知识、有深度的思政教育“金课”。以影视综艺为形式,吸引学生爱看。针对青少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行为习惯,借鉴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呈现形式,既保证“立德树人”的守正,又进行“投其所好”的创新,实现“思想红”与“流行红”相统一,使思政课具备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楷模榜样为引领,吸引学生“追捧”。邀请袁隆平、钟南山等国家功勋,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北斗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等大科学家,以及身边的模范先锋等担任大课主讲,打造正能量的榜样与粉丝文化,引导学生由“追娱乐明星”改为“追榜样之星”、由“追剧”改为“追课”。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吸引学生互动。架设台、网、端、微传播矩阵,形成立体化传播渠道,吸引广大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芒果TV、“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等进行互动学习,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弹幕留言,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多方融合探索大思政,开启网络思政新生态。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坚持开门办教育,探索构建多部门、多主体共同参与网络思政的新生态。融合部门力量,促进齐抓共建。搭建零成本、高质量、广覆盖进校园的渠道,破解宣传、文化、卫健、法治、网信、科技、安全、交通、消防、团委、妇联等部门进校园的难题,赢得各部门高度赞誉与真心支持,纷纷主动提出合作,部门知识进校园出现质的飞跃。融合学校力量,促进优质均衡。汇聚全省优质学校力量,生产新型思政教学资源,通过网络联校等平台推送到农村薄弱学校,解决思政课程开不了、开不足、开不好的难题,惠及22个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100所芙蓉学校网络联校、540个区域网络联校群、7000余个新资源教学点。融合家庭力量,促进家校共育。在思政大课中加入“家长说”“亲子时光”等环节,吸引家长一起参与网络大课堂的学习,发挥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和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通过陪伴学习促进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提升,形成了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追大课”的热潮。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6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