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5 13:42:22
来源:湖南日报

跨越2800余公里的“拥抱”

字体:

  跨越2800余公里的“拥抱”

  ——湖南清溪村与黑龙江元宝村“走亲”记

  1月14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图右),与该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张宝金相互拥抱,依依惜别。

  1月14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色彩鲜艳的别墅群在雪地上整齐排列。如今的元宝村已成为“亿元村”,大多数村民住上了楼房和别墅。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又华 刘瀚潞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

  1月14日,东北大地,千里冰封,阳光普照,空气凛冽。

  上午8时,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两位老者携手从村部大楼缓缓走出。走一阵,停下来说一阵,一直走到村口,才再三拥抱,依依惜别。

  这两位老者,相隔千里,素昧平生。但短短一天多的相处,却让他们成了好似相识多年的老友。

  他们,一位是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61岁的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一位是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81岁的张宝金。

  两天前,贺志昂从家乡动身,搭汽车、乘飞机、再坐车,辗转2800余公里,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专程来到元宝村,登门认“亲”。

  这两个村的亲情,源自湘籍作家周立波,源自他创作的两部著名的长篇小说。清溪村是周立波的诞生地,也是长篇小说《山乡巨变》故事发生地;而元宝村,则是长篇小说《暴风骤雨》故事发生地。

  从小说问世到今天,六七十年过去了,两个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成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村人均收入都超过了3万元。一个是“山乡巨变第一村”,知名的游客“打卡地”——每年吸引近70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一个是“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著名的“铅笔之乡”——每年加工生产铅笔23亿支、铅笔板3000万罗,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0%、60%。

  周立波与他的作品,为两个村庄注入了共同的红色文化元素和助力发展的精神资源,也给这一南一北远隔千里的两个村庄,牵起了一条亲情的“红线”。

  2008年,周立波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时,两村即相互走了一回亲,张宝金就是当年走访周立波故里的代表之一。这一次,贺志昂远赴东北,也是践约一桩多年的心愿。

  在两位村领头人一天多的交流中,他们谈得最多的还是周立波。张宝金深情地说,我们永远感恩周立波,《暴风骤雨》中那些党员干部和英雄群众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元宝村发展的传家宝。因此,当元宝村集体经济略有积累的时候,他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暴风骤雨纪念馆”。贺志昂说,看了元宝村人对周立波的这份深情,作为周立波的家乡人,我更感到,建好清溪村,传承好周立波的精神和文化,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风雪“故人”来,让81岁的张宝金很是动情。好几次说起两村因周立波结下的情缘,他湿了眼眶。而眼前这位小自己20岁的“同事”的作为,更让他心生感佩——12年前,为了家乡的发展,贺志昂毅然放弃在外的生意,回乡挑起重担,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使清溪村焕发新颜,成了热门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两次真诚的鞠躬,是贺志昂对这位闻名已久的老支书的无限敬意。这位小个子的外乡人,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从一位小裁缝成长为村领头人,村支书一干就是42年。在他的带领下,元宝村由“光腚屯”变为“亿元村”,村总资产达到7.35亿元。如今,他仍拖着病残的身体,在为村、镇里的事务奔忙。每天清早,他骑自行车或步行,来到离家一公里外的村部,召集村支两委早会,接待群众,处理大情小事,一直忙到天黑……

  两位村领头人那一次次的拥抱啊,既有因周立波牵起的亲情,也有惺惺相惜的互敬,或许还有基层工作酸甜苦辣的共鸣!

  拥抱里,还有他们对两村更密切合作的期待。

  元宝村富饶的黑土地上,种有2500亩稻花香2号长粒香米,其品质可媲美五常大米,但由于价格和销路的问题,经济效益受限。常益长高铁开通后,清溪村将成为大交通枢纽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文旅产业的升温未来可期。两村领头人详细探讨了可能的合作方式——或者引种“稻花香”,或者为“稻花香”量身打造一款文创产品,为它“带货”。

  元宝村正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准备扩建暴风骤雨纪念馆。清溪村也正在谋划文旅产业升级。两村领头人商量着,下一步可以将两个村珍藏的周立波的文物资料进行交流补充,将文旅资源进行深度的融合推介……

  “我会牢记您说的那三句话——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明天或许我会退下来,但是我会像您说的,即使不在岗位上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也应当为老百姓更幸福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你还可以再干20年!我们一起加油!”

  “等春暖花开的时候,请您一定再来清溪村,看看新风景。我在那里等您!”

  “咱们一言为定!”

  金灿灿的阳光,穿过挺拔的白桦树,照在雪地上,也映在两位携手同行者的脸上。远方的农舍里,火红的新年窗花已经贴起。

  匆匆而来,匆匆而别,新一年的操劳,新一年的好光景,正在前方等着他们……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