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一份来自湘赣边村庄的“人才培养计划”

2022年01月18日 09:33: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17日电题:一份来自湘赣边村庄的“人才培养计划”

  新华社记者刘芳洲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本土现有人才资源,通过教育与培训帮扶本土青少年成才,解决人才振兴的难题。”

  翻开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炎陵县沔渡镇上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日记,一段关于人才振兴的思考引人注意。这个位于井冈山下,湘、赣两省交界处的村庄,过去曾因交通不便、山多偏远,被列为湖南省级贫困村。

  去年5月,驻村工作队来到上馆村后,在工作日记里记录了数次走访、座谈、培训和开始实施的建设规划情况。记者看到,一个清晰的“人才培养计划”正在形成。

  村里到底有多少能人巧匠?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摸排村内本土人才、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基本数据,建立起上馆村人才资源库,并通过了解村民子女高职高专和大学就读情况以及毕业就业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知识和技术人才库。

  去年年底,工作队邀请村里各合作社带头人、在村能工巧匠等召开了一次乡村产业发展座谈会。通过交流工作思路和计划,坚定了村里能人巧匠发展产业的信心。

  “建立人才库是为了用好存量,同时我们要从年轻人入手、从学龄青少年入手,促进人才增量。”驻村工作队队长朱水聪说。

  “我们对家庭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助学帮扶机制,帮扶沔渡镇9名学子到省商业技师学院就学并享受相关减免政策。”队员在工作日记中写道,后盾单位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家庭困难学子和优秀学子217名合计金额10.27万元;纳入国家“雨露计划”的中职高职学子共7名,每学期享受1500元就学补助。

  驻村工作不久,工作队就发现,上馆村及周边4个村都没有幼儿园,适龄儿童上幼儿园必须到镇上或者县城,这成了长期困扰村民的一件烦心事。有村民反映,送孩子到外面上幼儿园既要租房,还要专人接送照看,不仅开销大,还要浪费一个劳动力。

  “如果村里有幼儿园,省时省力省心,真是大好事。”村民的这句话被工作队记在了心里,开始讨论如何规划建设村幼儿园,改善乡村教学条件。在与县教育局多次协调推进后,目前建设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在这份关于人才振兴的工作日记里,还记录了工作队实施的农村人才知识技能提升工程,来自湖南省农科院、省商业技师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到村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深入开展现代农场主、新型农业合作社和新农人实用技术示范培训,完成培训约500人次。

  “通过培训,我们希望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使他们成为现代农业的实践者、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和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朱水聪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