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16:12:10
来源:湖南日报

绿水青山共蓝天——长沙谱写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字体: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长沙一江两岸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李健 摄

  碧水如练,美丽后湖。(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蓝天白云下,梅溪湖畔,山水与城市交融。 李健 摄

  陈新 李明

  徜徉蓝天白云之下,漫步碧水湘江之畔,看水鸟嬉戏,听水波拍岸;伫立橘子洲头,登岳麓山顶,极目远眺,看星城绿意盎然。

  星城大地,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群众环境获得感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全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304天,优良率为83.3%,PM_2.5为43微克/立方米。全市32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触手可及的变化,是有口皆碑的改善,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这份绿意满满的生态答卷背后,是长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我们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强省会’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生态环境力量。”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说。

  纵深挺进 蓝天白云提“气质”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长沙的期盼,治理大气污染是长沙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任务。

  保卫蓝天,用“绣花”功夫实现精准治理。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督促完成195个年度重点任务,完成全市48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对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和检查抽测。

  大气治理离不开科技支撑。“大气污染来自哪里、成因是什么、空间分布等都清清楚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大气组分站的运行,为实现全方位的数据研判、污染管控、环境监测及精准溯源提供了保障。

  2019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在长沙市马坡岭、高新区管委会、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朱良桥中学(边界站)建设4个大气组分监测站,根据地理位置分工实时监测本地源、外来输送对长沙空气质量的影响。

  大气组分站基本摸清了区域颗粒物以及臭氧生成原因和规律,提高了长沙空气污染应对能力,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一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还有不少难关要闯,长沙蹚出一条“点穴式治污”新路径。

  芙蓉区马坡岭区域环境复杂,污染排放来源繁多,致污成因机理复杂,怎样扭转局面?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马坡岭区域开展试点帮扶,专门邀请了环保专家“把脉会诊”,成立长沙市马坡岭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合力改善区域环境。同时,对高新区中联重科、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和蓝思科技、雨花工业园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诊断帮扶。

  另外,长沙进一步健全完善“点长制”工作机制,统筹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开展。由园区、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点长”,持续提升辖区空气质量。

  保卫蓝天,长沙每“微克”必争。对昔日的“隐身排污大户”非道路移动机械也出台相关污染防治规定,不断消除监管盲区。2021年,长沙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8685台。检测机动车90.5万台次,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共监测有效数791.3万辆。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最热的词汇之一。长沙作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加强试点工作调度,在生态环境、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生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办2021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同时马栏山园区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天心区金汇社区探索低碳社区建设。

  精心呵护 碧水穿城增“颜值”

  漫步在圭塘河风光带,绿荫夹岸的水流蜿蜒而行,目光所到之处风光秀美、波光荡漾,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嬉戏欢娱,乐享美好时光。

  圭塘河作为长沙唯一城市内河,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曾一度污水横流,被人称为“臭水沟”,2016年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名单。近年来,通过加大治理力度,已蝶变成“生态河”,2021年获评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一同获评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的还有宁乡市沩水河、岳麓区后湖、浏阳市株树桥水库。这些案例见证着长沙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卓越成效。

  长沙作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水环境治理尤为重要。

  护饮水,精心守护老百姓的“水缸”安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纳入为民办实事任务,2021年完成2处“千吨万人”、17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工作。同时评估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范围由县级及以上拓展到乡镇级;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完成9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并销号。

  抓重点,突出领域整治更细更精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逐步补齐。2021年全市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规模47万吨/日,污水厂尾水提标至准Ⅳ类标准31.5万吨/日;新建城镇排水管网42公里,基本消除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管理更加深入,推进工业园区第三方环保服务模式,加强工业园区涉水监管。完成圭塘河(井圭段)海绵城市建设、金竹河水系治理工程,启动捞刀河流域尾水湿地建设,持续推进《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实施方案》实施。

  水越来越清澈,脚下这片土地也变得越来越干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督促35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完成自行监测和105个隐患点整改。

  铁腕治污 刚柔并济促发展

  尽管近年来长沙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依然较大。2021年12月12日,长沙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涉气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2021年,长沙生态环境执法更严、监管手段更多、机制更加完善,让各项法律法规真正落到了实处、发挥了作用。

  2021年3月9日,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某锅炉生产企业配件厂现场执法检查,该单位厂区喷漆场所未密闭。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该企业被处罚款2万元。

  这是长沙铁腕治污的缩影。2021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651起(其中一般行政处罚案件611起,查封扣押7起、限产停产3起、移送行政拘留26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4起),处罚金额2300多万元。

  既坚持铁腕执法,也注重指导帮扶。

  “同志,现在混凝土供应不稳定,打乱了我们的具体施工计划,刚才通知今晚要连续浇筑施工,我们才来申请办夜间施工许可,可是监理的章子一下又盖不到,材料确实不太全。”一位施工方负责人焦急地来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

  “没关系,我们推出了容缺受理机制,你缺的不是关键材料,这种情况可以适用,你填下容缺受理审批单,承诺事后完善补齐,我们就给你受理审批。”芙蓉分局工作人员立即给他办理手续。不到一个小时,施工方就带着批文满意而归。

  这是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创新建立容缺受理审批机制后常见的场景。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要求,2021年以来,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坚持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企业904家次,减免处罚企业12家,帮扶指导企业743家次,通过依法监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环保督察 凝心聚力强整改

  “现在听不到噪音,晚上能睡安稳觉了。”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正荣府小区居民刘先生高兴地说。梅溪正荣府位于梅溪湖隧道边,自交房以来,遭受噪音干扰,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2021年4月6日至5月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察。长沙在收到梅溪湖隧道出口交通噪声扰民问题交办信访件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并部署整改,和梅溪湖街道、社区等进行多轮会商研究,了解业主诉求,并组织噪声检测;同时成立整治工作专班,明确负责整改单位,确保降噪工程加快推进。

  2021年11月30日,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惊艳亮相。隧道的入口和出口铺设了300米长的黄色减震防滑带,黄色减震防滑带上方还安装了320米长的全包式隔音屏,有效缓解了隧道出入口周边的噪音问题。

  用实干作答环保督察“大考”。长沙对历次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强化工作统筹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推进合力;严格按照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化整改;对照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标准要求,做好问题销号现场复核和资料收集工作。

  噪音消失了、油烟没有了、污水处理了……长沙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书写了让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督察期间,生态环境部集中通报的典型案例、督察组向我省移交重点问题和生态环境部集中通报的典型案例、督察组向我省移交重点问题,均未涉及长沙。

  目前,长沙正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五轮次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转办长沙的4946件信访件,已办结4893件、阶段办结27件,暂未办结26件;反馈问题157项,已完成整改108项,其余49件正在有序推进。2021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2021年要完成整改销号的38个问题,中央层面反馈的9个问题均已向省直部门申请销号,省级层面反馈的29个问题均已销号。长株潭“绿心”环境问题整治入选中央督察办“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汇编。

  生态创建 绿水青山摘金牌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这里是浏阳市张坊镇。

  “环境好,生活好,生意好,让我真切感受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变化。”村民邓爱玲美滋滋地说。

  张坊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强镇”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一个景区、一片叶子、一根竹子”核心产业发展模式,依托田溪村林木茂盛、山清水秀、农产丰富、淳朴优雅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采取“公司+农户”资金共筹、收益共享的模式,吸纳300户农户,精心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走一条乡村生态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带动村民创收3800余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4700元增长至12000元。

  这是长沙生态文明创建成效的有力印证。2021年,长沙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硕果累累,浏阳市获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沙县获得第五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至此,长望浏宁都获得了生态文明创建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今天,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长沙的“金名片”,还是长沙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近年来,长沙通过以创带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体系。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是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基石,基层创建体系则须具体务实。长沙借助示范镇(乡)、村创建契机,各镇(乡)、村进一步规范了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与组织机构建设,将蓝天、碧水、净土与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统筹,将林长制、河(湖)长制等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在完善镇(乡)一级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将体系建设进一步延伸至村一级,形成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基层环保站具体统筹,各相关部门互相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监督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做到镇上有专门机构,村上有专门人员,将创建工作落实到人到地,并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

  强转化。长沙各示范镇(乡)、村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统筹结合,根植绿水青山生态价值转化,将“绿水青山”的自然财富、生态财富转变为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促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生态康养等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也紧扣长沙“网红”城市主题,发展网红生态农业,绘就农村生态产业发展新画卷,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重激励。对于创建成功的示范镇(乡)、村,市级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与此同时,个别区县(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配套奖励。通过奖补,对创建地区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以便更好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在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再添新彩;同时,也是对其他地区的鞭策,激发广大群众创建热情,自愿投工投劳,从等着建向我要建、一起建转变,以此提高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热情与积极性,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放眼“十四五”,必将是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沙!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7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