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从严务实求新 好会风彰显好作风

2022年01月19日 09:11:12 来源: 湖南日报

  ——省两会会风会纪观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斌 王振亚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闭环式管理,严的氛围无处不在;文风实、发言实,务实的清风扑面而来;思路新、技术新,透出的是履职尽责的新风貌……

  “严、实、新”,这是许多代表委员对今年省两会会风的感受。3天时间里,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发扬民主,建言献策,展现出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新气象,凝聚起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的奋进力量。

  严字当头,聚精会神履好职

  从一抵达驻地宾馆,代表委员就感受到了从严的氛围。大厅展示牌上,醒目地列出“八不准”等纪律规定,旁边是会风会纪举报箱。房间里准备了纪律规定资料包,省人民会堂的座位上摆放了会风会纪提醒函。

  多次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柳建新说,严肃会风会纪不仅是为了防疫,也是近年来全省两会的新常态。大家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清清爽爽开会,聚精会神履职。

  1月16日16时28分,潇湘华天酒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科技界别小组会议即将开始,会风会纪监督员楚东驰正在考勤,并提醒委员戴好口罩。

  “每个界别明确了1名会风会纪监督员,与委员同吃同住同参会,全程监督。”楚东驰介绍,他们的工作任务是提醒参会委员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会议纪律,落实出席率、住会率、就餐率“三率”100%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确保集中闭环管理。

  省两会坚持严字当头,把严肃会风会纪、严格疫情防控贯穿各环节、全过程。大会明确各人大代表团团长、政协界别分组召集人为会风会纪监督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共同组建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综合调度组和巡回监督组,每个人大代表团、政协界别组均设有驻团(组)监督小组。

  多名省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两会召开前,当地市州就给即将参会的代表发布通知,提醒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健康监测和体温登记。到达长沙驻地后,要求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全程佩戴口罩,进行体温监测,全程闭环管理。代表们表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

  与此同时,巡回监督组也不定时对驻地宾馆周边高档餐饮、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严查是否存在相互吃请、饮酒、聚会、赌博、参与高消费活动等情况。

  求真务实,让基层代表委员先说、多说

  工作报告实、关注的问题实、提案建议实、讨论发言实……连日来,走进省两会会场和驻地,扑面而来的务实会风,传递出实干的作风。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不约而同提到了“实”字。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内容务实、文风朴实、篇幅精炼,讲真话、讲实话。”省政协委员陈重新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住就是胜利”,作为非公企业负责人,有同频共振的感觉。

  状态,是衡量会风的一把标尺。代表委员聚焦审议讨论的主题,认真审议、积极建言,形成了浓厚务实的会议氛围。

  岳阳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建议航道水深从4.5米加深到6米”“建议城陵矶至长沙航运由二级提升到一级”……在岳阳市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把开放发展的建议落到具体的航道、港口、港区建设中。

  会场上的真知灼见,来自于深入的基层调研。

  “这个建议,是我和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的同志用脚跑出来的。”说起自己提出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建议,省人大代表王建平感慨地说,会前,他们先后赴益阳、长沙等地10多个社区调研走访,还多次到敬老院、慈善中心、民政局等部门听取意见。

  会风之实还体现在代表委员的发言直奔主题、求真务实。

  “会期缩短,每个人都更加专注。”省政协委员卢妹香明显感觉到,今年参加小组讨论时,大家少了客套话,都是直奔主题,晚上还在继续讨论,“大家争着发言,会议时间都不够用。”

  在审议和讨论中,领导把有限的时间更多地留给基层代表委员。许多代表委员谈到,领导少说,让基层代表委员先说、多说,让大家印象很深。

  新气象激发履职尽责新作为

  本次省两会,新技术、新手段也在助力代表委员更好履职。

  走进各代表团驻地宾馆,一块摆放在大厅显眼位置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实况”电子屏,被代表们形象地称为“履职小助手”。

  这块蓝色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省人大代表每日提交的建议数及建议总数,还设置了“建议类别”“处理状态”“提交人结构分布”“代表团提交建议数”以及“热词分析”“办理单位排名”等,帮助代表从多个角度全面、直观了解履职情况。

  记者在电子屏上看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是代表建议里的“热词”。

  “这块电子屏对我们履职有很大好处,了解别人提交建议的同时,对自己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省人大代表袁灿表示,向优秀代表看齐,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履职,为群众代言、办实事。

  此外,更新升级的“湖南省人大”APP与湖南人大网信息同步。“更全面、更好用了,可以通过手机提交建议,及时方便地了解人大工作,方便履职。”省人大代表曾志高说。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五联组会议现场,有34名港澳委员受疫情影响未能到现场参会,他们身着正装、神采奕奕,通过“政协云”连线同步参会,将“港澳声音”带到了会议现场。

  “身虽远,心却连着会场,连着湖南。”省政协香港委员张晓琴说,“虽然不能现场参会,但通过政协云视频会议系统,我依然可以积极履职尽责。”

  好会风彰显好作风,新气象激发新作为。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把这种好会风、好作风带回去,融入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努力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