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19日 09:13:44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庆伟毛伟明等出席 刘莲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苏莉 陈奕樊)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64人,实到701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杨维刚、马娜、文树勋、艾可知、田华玉、朱洪武、刘文新、刘正兴、刘光跃、刘志仁、刘革安、江波、李万千、肖迪明、余雄、邹文辉、张值恒、欧阳煌、周迎春担任执行主席,杨维刚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张庆伟、 毛伟明、李殿勋、王成、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南小冈、刘莲玉、谢建辉、张剑飞、周农、彭国甫、陈文浩、何报翔、陈飞、王一鸥、田立文、叶晓颖、曹炯芳。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莲玉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共审议通过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3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7人次,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莲玉说,一年来,常委会着眼大局,突出抓了四项重点工作:一是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二是着力抓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依法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抓好以上四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常委会加强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和各级人大有力协作。

  刘莲玉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使命新任务激发新担当。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紧扣“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全省法院忠诚履职,奋楫笃行,坚定信念,铸牢忠诚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开展政治学习2550场,组织红色教育活动722场;埋头苦干,审判绩效再创新高,新收案件120.2万件、结案116.5万件,结收比位居全国法院第4位,法官年人均结案221件;奋勇争先,多项工作跻身前列,诉源治理、刑事、行政、环资审判等10项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作经验发言,省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国节约型机关;刮骨疗毒,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教整办7次、最高人民法院23次推介省法院经验做法,书写了湖南法院工作新画卷。2022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活动,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湖南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作为法律监督重点,把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作为重要法定职责,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要目标,把接受监督制约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保障,全省检察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中得到加强和改进。省检察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称号,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企业合规改革等11项重点工作得到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充分肯定。违规“减假暂”顽疾整治、案件评查等经验做法被全国教整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介。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依法能动履行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