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丨湘西小山村LOGO里的振兴期盼

2022年01月19日 10:23:43 来源: 新华网

  湘西沅水之滨,翠屏环抱。脱贫村麻溪口村如何换乘乡村振兴“快车”,还要从贴在村支部外墙上的一枚LOGO说起。

  “有山、有水、有林、有地,我们村自然资源丰富着咧!”麻溪口村原村支书李高明介绍,如何依托“四有”来振兴麻溪口村经济,诀窍都体现在了LOGO里。

  图为麻溪口村LOGO。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摄

  绿色的“麻”字,形为“广袤山林”,寓意走绿色发展之路;由青山、河流、梯田等图案组成的“溪”字,碧波潺潺,静中有动,寓意建设美丽村庄,打造田园风光;四片花瓣和一个方孔组成的铜钱状“口”字,寓意依托4个产业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麻溪口村文化、村子的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都暗含在这枚小小的LOGO里。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麻溪口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行政区域面积48.8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11个自然寨,大部分村民散居在丘陵山坡上,山多耕地少,交通闭塞,农业发展先天条件不足。

  “守着一方好山水,想发展要先改善基础设施,再陆续把村集体产业做起来。”麻溪口村村主任孙永菊说,在后盾单位帮扶下,脱贫攻坚这几年来,麻溪口村新修通村(组)道路13.6千米,群众出行、饮水条件等得到改善,规划并逐渐投产的蔬菜、中药材、油茶等产业基地发展形势良好,全村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

  路修通后,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发展的意愿更强烈了,换乘乡村振兴的“快车”,麻溪口村的发展热情格外浓烈。围绕生态、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等议题,村民商议要打造麻溪口村独特品牌。“发展思路逐渐明晰,我们决定设计一个图标,把村名融进去,把发展理念和前景融进去,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李高明说。

  去年10月,麻溪口村打通了一处交通堵点,投资130万元的麻溪口大桥建成通车。相比之前肩挑手扛、爬坡过坎费时多,如今部分自然寨农产品进城,车辆运输时长缩短至7分钟。

  73岁的李代贵是泸溪县有名的“种菇达人”,从事菇类种植30余年。李代贵看好麻溪口村的发展,去年将生产基地搬过来,流转土地40多亩,建了134个大棚发展培育羊肚菌,带动10多名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未来几年的麻溪口村,要继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做足绿水青山的文章,走产业兴村、生态兴村之路。”李高明说,“山上有油茶林,中间是千亩稻田,田旁建美丽村庄,江畔还要打造纤夫文化带。”他的身旁,碧透的沅水流经麻溪口村,正浩荡奔涌而去。(记者柳王敏、张澍婧)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7239